当前位置: 首页 > 黔滇陇青琼 > 北大荒知青网 || 知青岁月|琼岛芳华 新中玫瑰

北大荒知青网 || 知青岁月|琼岛芳华 新中玫瑰

2024年03月15日 06:09:59 来源:粤海知青网 访问量:1485 作者:邓朝忠 张祚雄

琼岛芳华


新中玫瑰

知青岁月

          说在前面
           海也(张祚雄)
  三八节前夕,在场亲冯亚台行长召集的新中人茶聚汇上,原农场副场长、副书记邓朝忠,又给我悄悄发来一句:“琼岛芳华,新中玫瑰”。
  “妇女节到了,用美篇来祝福一下农场的姐妹”。
    经他一点,我才明白他所“递字条”的意思。
    难能可贵邓副一片心,从1968年作为海口知青上山下乡到农场,到1996年调离农场,整整28年,他人生最美好的岁月都献给了农场。回城若干年来他仍旧心系农场,农场的一草一木,旧事新事,几乎一件都没有落下。
  这不,三八节来了,他又想起了曾经并肩战斗和还在留守农场的巾帼姐妹们。
  女性不平凡,女人不易,女性的付出难于用语言描述,女性值得全社会的尊重、爱戴与呵护。
  女人如花
  女人如花,这是诸多先贤对天下女性由衷的赞美与定论。
  女性很伟大,撇开她们对世界对人类作出的贡献不说,单就三八节的设立,就是由无数妇女先驱奋斗争取而来的。
  女人很苦,女人的一生大多要里外兼顾,事无巨细。
  女人不只是“半边天”,世界因女人而生机勃勃亮丽美好。
  三月是春天的代名词,三八国际妇女节,一个春天里的节日。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女性,是春天百花园里最艳丽的那一簇。
  每逢佳节倍思亲。妇女节,在一个点缀春天的节日里,我们无限缅怀、感念、情牵同新中农场一起走来的巾帼须眉、妇女姐妹。
  垦荒奠基有她们挥锄洒汗的豪放身影,披星戴月、头戴胶灯,穿梭于茫茫林海中有她们的矫健身姿;课堂、医院、机关、各行各业都有、见她们优雅大方的谈吐、吟唱与辛勤劳作。
  她们从祖国各地汇集而来,她们怀揣梦想而来;她们响应党的号召奉献青春而来;她们牺牲小我,为了农场更加美好的将来而守望奋斗。
  向你致敬!新中农场的巾帼豪杰们!
  节日快乐!我们至亲至爱的新中农场姐妹!
        (张祚雄,曾经在新中农场机关工作过的资深媒体人)
20连知青
23连知青
1连知青
2连知青
二师七团(新中农场)男女球队
二师七团(新中农场)宣传队
20连女知青
12连女知青
12连“五朵金花”
11连女知青
11连女知青
11连女知青在老工人指导下磨胶刀
16连女知青
16连和9连女知青
17连女知青
21连女知青
22连女知青
2连女知青
28连广州女知青
28连广州女知青
香根作业区潮州女知青
三八连女知青
  知青从城市来到新中农场,为农场带来了新的知识和文化,也为农场的各项事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许多优秀知青被提拔当了机关干部和基层干部,有的还被推举当了教师、卫生员等,其中不乏有女知青。女知青成为农场经济建设的生力军,为农垦事业贡奉献了青春年华,受到农场职工的赞誉。真乃为: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知青巾帼,不让须眉。
  湛江知青李燕青,曾任23连副连长,三江围海造田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曾任海南农垦局青工处副处长。
  广州知青区文玑,是兵团树立的先进知青典型,后被推荐上中山医学院。退休前为广州市儿童医疗专家。
  潮州知青张元玲表现突出,被提拔为41连副连长,后任农场政治处副主任。
  广州知青肖爱珍、谭来棣当年是8连和35连的副指导员
  广州华侨知青廖木兰当年是9连指导员。
(后排右一为廖木兰)
  广州知青胡要斌是武装连副指导员,此外,还有胡丽娴任35连副指导员,张丽霞任41连副连长,黎庆云任37连副连长。洪芳美、郭凤英任场部小学党支书,吴绵生任场部小学副校长。
广州知青刘月宋曾担任50连副连长。
  海口知青唐月容、石宗都、沈辉、李瑞华、林瑾莉当年也分别提拔当了2连、16连、49连、39连、40连副连长,带队参加三江围海造田。
场中学知青老师
场中学知青老师
场小学知青老师
知青卫生员
农场医院知青医护人员
22队、47队知青卫生员
当年,全场几乎所有连队的文书都由知青担任。
广播员
接线员
宣传队员
炊事员
胶工
胶工
胶工
  在新中农场这片热土上,知青们战天斗地,风雨同舟,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谱写出了一曲曲拼搏奋斗的青春之歌,在蹉跎岁月中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与此同时,他们彼此之间也在艰苦环境中磨炼了自己,增长了才干,收获了成熟,结下了深厚的知青情谊。
         时光荏苒,岁月留痕。那一张张发黄的旧照片,是那个特殊年代留下的印记,记录了知青刻骨铭心的往事,见证了青春年少的芳华。半个世纪过去,昔日的青春年少,如今的两鬓如霜。岁月虽然改变了他们的容颜,青春不再,但改变不了人间真情,知青情怀依旧。人生相识本来就是一种缘份,岁月之缘将知青们紧紧联在一起,农友情谊天长地久,值得倍加珍惜。
海口女知青
湛江知青
武装连知青
岁月之缘,永续友情
  知青曾经风华正茂,半个世纪过去,如今己鬓染霜华。但他们的心依然年轻,他们的情依旧激情。
        有道是,
        时光未老,芳华依旧
  海口知青钟美英(右下)是知青留守者,将自己的一生与农场融为一体,始终与新中不离不弃!
潮州知青郭楚琴(右下)也是一名留守知青,令人敬佩。
热血青春献海南
我的青春伴故乡
她们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谱写出了一曲曲拼博奋斗的青春之歌,在蹉跎岁月里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三八节,祝所有女知青和职工子女节日快乐!让新中玫瑰芳华绽放!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