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联网+ > 浅谈知青网站的发展趋势

浅谈知青网站的发展趋势

2017年04月27日 18:53:35 来源:毕业论文网 访问量:3654
一、“知青”网站的生存现状

  目前来看,国内外以“知青”为主题至今仍正常运行的网站有88个。国内主要有:中国知青网、北京知青网、中国知青村网、凤凰网知青频道、上海知青网、哈尔滨北大荒知青网、中华知青网、中国老三届、黑龙江兵团网、兵团战友、共和国知青网、东北知青网论坛、农垦知青网、湖南知青网、上海知青文艺网、知青文化艺术中心等。国外主要是华盛顿中国知青协会网、南加州知青中国协会网、休斯敦知青联谊会网、悉尼中国知青协会网。这些网站建站时间都不算太长,大多是近10年创建的。网站经营性质多为“非盈利性质的公益网站”。网站一般实行会员制,通过注册,入会者可进入网站进行交流沟通活动。因网站主题为“知青”,所以,网站的受众对象主要是有过上山下乡经历的老知青、对知青问题感兴趣的爱好者和做知青问题研究的学者。网站的建站宗旨相似,一般立足于知青沟通、知青文化建设、知青历史回顾等。如中国知青网的建站宗旨是“为全国各地的老知青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学习交流的平台,以促进和提高知青的文化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为目的;弘扬知青精神,追求社会和谐。”[1]上海知青网的宗旨是“手拉手,心连心,团结互助,共创美好生活”[2],天津知青网论坛的宗旨是“相约天知网,知青一家人”[3],中国西部知青网的宗旨是“天下知青是一家”[4]。基于网站受众对象的特点(有过上山下乡经历的老知青如今都已到退休年龄,有一定的知识技能)和网站的建站宗旨,这些网站受关注程度都比较高。如中国知青村网总访问量为102917人次,总浏览量为209317人次(截至2013年2月26日);北京知青网论坛会员总数62453人,最高日发帖量为3468篇;中国知青网论坛会员总数48298人,最高日发帖量为3340贴;天津知青网会员总数18983,日均发帖量为1000余贴(以上数据截止日期为2013年1月9日)。此外,每个网站都有较正规的组织机构和较完善的管理模式,网站的弃管现象很少。从知青网站的存在状态来看,知青网的发展规模、发展态势都处于上升阶段。当然,在知青网站繁荣的背后,也有个别网站已成为历史名词。一个网站的长久存在除了依赖良好的社会环境外,还应该具备一定的“实力”,这与网站的内容建构,特色彰显是分不开的。

  二、知青网站的特点

  共性与特色并存网站的建站宗旨、活跃程度、运营特点这些外源性的存在因素离不开网站内容的建设。打开80余个知青网站的初起,会有一个感觉,这些网站的关注内容都以“知青历史记忆”、“知青当下状态”、“知青文化生活”、“知青情感”,以及“关爱知青”为主线。“知青的历史记忆”是以回忆往昔为主题的随笔感想或纪实性文学创作;“知青当下状态”主要对知青联谊活动、回乡活动的报道;“知青文化生活”为知青原创作品和发表言论提供了空间;“知青情感”主要是一些婚恋趣谈和婚姻介绍;“关爱知青”是对贫困知青的关爱帮助。这些内容充分体现了网站的建站宗旨,为知青提供了抒怀、联谊、友爱和才艺展示的空间。知青网站内容设置的相似性,体现了知青群体的共同需求。但这些网站如果在内容上仅仅囿于其中会造成网站建设的雷同现象,不利于网站的存在和开发利用,网站的社会价值也会随之贬值。所以,一个网站在内容上的创新是必须也是必要的,知青网站的建设在此方面是有所探索的。

  在对80余个网站的具体内容和专栏设置仔细浏览后,会发现这些网站在共同关注的话题之外,也会有一定的创新点。如北京知青网在“知青活动”、“知青岁月”、“知青文化研究”、“知青文苑”,以及“知青牵手家园情”之外,还设立了“报告文学连载”、“返城史录”、“80后风采”等栏目,凸显了北京知青网的特色,即报告文学原创园地、对知青返城历史进行系统梳理、对知青后代的报道,从而使知青问题具有了从历史到现实到未来的全方位关注,并凸显了知青网的文化特色。承德知青网的专栏设置也没有跳出“知青风采”、“往事悠悠”、“精品文库”的窠臼。但在这些老生常谈之外,还设立了“承知专栏”,重点关注“知青的回乡”活动。湖南知青网的文化气氛较浓,主要以知青的原创作品为主,所以,站内各专栏内的文字材料较多,文字多书面语、修辞色彩较重,呈“雅言”状态,相比于其他知青网站图片和声像材料较少,在屏幕化的21世纪,湖南知青网给人一种返璞归真的印象。上海知青网以“知青专访”为特色,通过“知青研究”和“知青文集”专栏的设置打通了知青网站在言论导向上趋“通俗”的路线。在知青聊家常之外,对知青问题进行了学术性的研究和关注,呈现“雅俗共赏”的状态,扩大了受众对象。中国知青村网在关注知青活动和知青的文化生活外,还重点关注了知青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情况。此外还开设了“知青心中的周恩来”、“杨华”、“侯隽”专题介绍。而凤凰网知青频道则以“敞开”的方式,面向全国各地的知青朋友,打破了大多数网站的“区域化”特征,为知青开设了一个自由交流、自由展示的“大家园”。来这里查看和交流的知青会获得一个广阔的视野空间,而不再局限于“同乡”化的交流。

  在这些各具特色的知青网站之外,需格外强调的是中国第一个知青研究所的网站,即黑河学院知青研究所网站。该网站因为隶属于研究所,所以,在建站特色上与其他知青网站不同,具有较强的学术性,设定“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学术出版”、“文献资料”、“认识知青”及“交流平台”等专栏。基于知青问题研究处于初期阶段,很多基础性的史料工作还需收集、整理、研究,所以,知青研究所网站在表现内容上,将知青学术交流活动、知青档案的整理和口述史料的收集作为重点。知青网站的内容设置在兼具共性的同时不乏个性追求,这不仅满足了受众对象的个性需求,也为网站的长久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三、缺失与发展趋势经过近10年的探索

  知青网站建设虽已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1)区域性网站比重过大。在80余个知青网站中,区域性网站占86%,专题性网站占6%,综合性网站占8%。区域性网站的建立虽然有利于知青联谊、觅友和区域史料的整理,但受众对象的限制,使每个知青网站成为一个封闭的小圈子,不利于视野的开阔和知青大范围的交流。

  (2)个别网站声像材料运用过度,图片堆积现象严重。“知青活动”、“知青联谊”、“旅游天地”等栏目,打开后映入眼帘的往往是大量的照片,缺少文字的润色和补白,也缺少主题思想性的表达。

  (3)部分网站内容建设过于感官化,缺少理论深度和学理层次的建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与网站存在的特点和存在形式有关。网络作为一种大众媒介,以其“无限制”,即言论自由,发表渠道畅通,“三无”(无性别、无年龄、无名)得到了大众宠爱。而“大众”是多层次的,上至鸿儒下至白丁,只需简单的电脑操作技能就可以在网络中“畅游”。知青网站的受众对象也是如此。因“知青”知识水平和所从事行业的限制,他们在发表言论和建设网站时,多追求通俗性和大众化,很少对知青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学术性探究,以至知青网站的内容流于表层化的诉说和交流,缺少深度。而且从目前的网站受关注程度看,比较受欢迎的网站往往是论坛性质的,为此,很多网站为了生存,便在内容的设定和专栏的设置上多导向“通俗”,而不是学术性。知青网站的建设还处于初期阶段,从网站的长久发展和功能价值的发挥来看,网站的建设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改进:

  (1)整合资源,打破区域界线,适度增加专题和综合性的知青网站;

  (2)合理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加强文字的补白和润色;

  (3)栏目设置内容应与时代的发展和知青群体的当下需求相呼应,适时调整栏目设置;

  (4)增强精品意识,提高网站的学理层次,打造精品工程,推出知青成果。在这方面北京知青网、上海知青网、黑龙江兵团网做得比较好。网络是一种快餐文化,其存在形态具有短暂性,对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如果不及时整理,会迅速淹没在文字和图片的海洋里。所以,及时整理网站上的内容不仅是对言说者的尊重,同时对网站建设和知青问题研究也是必要的。以上分析是就知青网站的目前状态而言的,随着社会和学术界对知青问题的再认识,知青网站的更新与发展会将上述言论淹没,但对知青网站的追踪研究是应该被学术界重视的。


    (原文2014-12-02刊发)

编辑:惠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