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时评 > 贾西敏:全面发展文艺文化产业 加快推进新友谊文化的步伐

贾西敏:全面发展文艺文化产业 加快推进新友谊文化的步伐

2020年06月19日 21:55:29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访问量:1922 作者:贾西敏


全面发展文艺文化产业

加快推进新友谊文化的步伐


中共友谊县委党校 贾西敏



一、我县文艺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一)文化底蕴丰厚

  友谊县位于黑龙江省东部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三江平原腹地,县域面积1888平方公里。友谊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具有独特的五地文化。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凤林古城和挹娄风情园为主的挹娄文化。挹娄文化风情园于2011年8月18日正式开园。该景区以异地复原的形式展现了凤林古城遗址的部分,是一个集挹娄文化展示与传播、学术研究、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系列功能与一体的综合景区。以北大荒农业公园和北大荒农机博览园为主的农业现代化与机械化的展示窗口,北大荒农机博览园集农业机械博览园、生态森林、青少年教育科普、大学教学实验园于一体,全方位、全视角展示了北大荒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恢弘篇章。还有以友谊博物馆为主的文化展示平台等。

(二)文化基础雄厚

  友谊县民间文艺团体遍地开花。目前友谊县共有民间艺术团体20余支,总人数1000余人,年活动动场次超过10场。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大型文艺汇演、秧歌、腰鼓、趣味运动会、广场舞比赛等各种节会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精神文化生活。友谊县文联成立于1997年,下辖有13个协会,共有会员1000余人。其中包括书法协会、美术协会、作家协会、音乐协会、舞蹈协会、摄影协会、戏曲协会、器乐协会、收藏协会、棋类协会、健身舞蹈协会、诗词协会、国标舞协会等。

(三)文化基础产业快速发展

  文化企业有艺术品市场1家、印刷厂 1家、网吧10家、电影院1家,2019年文化产业产值2000万元,占GDP比重为0.5%,友谊县文化产业布局合理,推进有序,初步成为本县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
尽管友谊县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友谊县文化产业仍处于起步、探索、培育的初级阶段。具体表现为文化产业发展很不充分,总量规模偏小、档次低。各门类发展既不平衡,也没有形成集团化的发展模式,在市场化发展中缺乏竞争力。经营性文化产业混同于公益性文化事业,脱离市场,缺乏活力。文化事业政策不完善,文化产业方面的经营人才缺乏,没有形成一个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二、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

(一)资金不足

  没有专项资金开展文艺文化活动,如今年举办的一些活动需要的服装及道具都为协会自己筹集资金购买。

(二)服务缺失

  友谊县文联及下属各协会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以发扬北大荒文化及挹娄文化,增强友谊文化自信为目的,积极举办各类文艺文化演出及相关活动。但就目前来看,存在着展示平台少,展示空间小,各协会工作地点缺少、分散等问题,不能使各协会艺术家齐心协力共同为友谊文艺文化产业创作出精品。

(三)管理松懈

  友谊县文联目前下属共12个协会,会员共1000余人。虽然县文联下属协会较多,规模较大,但因长期管理及相应培训的松懈,下属各协会存在着入会门槛低、会员专业水平及素质参差不齐、协会内部会员凝聚力不强等问题。同时,由于各协会艺术家长期没有参加培训,导致作品创作方向窄,创作水准不高。



三、精准发力,壮大友谊文艺文化产业

(一)打造平台,创建友谊文艺文化产业园

  在友谊县五地文化当中,北大荒文化及邑搂文化尤为特别,这两种文化历史悠久且知名度较高,创建友谊文艺文化产业园可以加快文化资源整合,为全县艺术家提供创作平台,创作空间,明确创作方向,加快弘扬北大荒文化作品的创作步伐。可以借鉴大庆市文联创建百湖艺术群落的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在友谊文艺文化产业园中成立友谊书画院、北方棋院、名人艺术工作室、挹娄文学社、网络文学社、友谊诗社、友谊无伴奏合唱乐团、友谊民乐团、友谊交响乐团和萨满专业团队工作室等。同时可以引进各地区的,在文化创意领域内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工作室、画廊、高等艺术教育,以及各类文艺文化创意机构入驻友谊文艺文化产业园,营造浓厚的艺术气息。争取把友谊文艺文化产业园建成一个集创作、展示、生产、销售和培训为一体的中心,让美术、书法、摄影、音乐、民间艺术、工艺美术、艺术设计的会员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和平台。

(二)加强宣传,举办各类文艺文化活动

  为全方位、高层次、多视角展示友谊文艺文化艺术,促进友谊文艺文化纵深化,精品化发展。今后拟举办大型摄影绘画采风活动,为艺术会员拓宽创作思路;举办笔会活动,让县内艺术家能够定期同时进行创作交流;举办音乐会、继续打造“友谊之夏”“绿色田野”“激情广场”“群众表演大舞台”等系列文化歌舞品牌;在文学方面出版优秀原创作品,继续出版《挹娄文学》杂志,创立友谊诗刊;举办高雅艺术“五进”活动,分别是高雅艺术进学校、进工厂、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等;承办国家级棋类赛事;举办民间邑搂文化节等等。同时,多于周边地区联合举办活动,多参加大型文艺文化活动及文艺评奖比赛,让本地艺术家及文艺文化走出去,扩大影响力。

(三)加强文联各协会管理及服务

  针对文联各协会存在的问题,第一要出台友谊县文联章程。明确各协会入会条件,权利义务,对于已有会员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创建网站、微信群、俱乐部、公众号等,密切会员间的联系,交流创作心得,发布文艺动态,争取做到日常学习网络交流、定期现场交流,作品互评,形成新老学员传帮带,会员间互促、互学、互帮、互助的氛围。第二要明确创作方向。将各协会骨干统一起来召开座谈会,对于我县当前文艺文化创作形式进行分析,结合自身创作对今后如何弘扬北大荒精神,提升友谊文艺文化影响力各抒己见并付诸实践。第三要加强对于协会会员的培训。争取每年选送文艺创作骨干到省、市专业培训机构和大专院校进行深造,使学员们从质上提高创作水平和认识水平。第四可以加大激励机制。可以每年组织对于上一年度的全县优秀文艺作品进行评选,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新人新作奖并给予物质奖励,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鼓舞文艺工作者进行创作。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