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风采 > 哈尔滨新悦艺术团抗疫期间“艺”直在线 | 端午节特刊

哈尔滨新悦艺术团抗疫期间“艺”直在线 | 端午节特刊

2020年06月21日 10:20:12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访问量:1867 作者:王莹

  坚决贯彻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致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精神,做到: 

一、坚守艺术理想,高举精神旗帜;

二、潜心精品创作,勇攀艺术高峰;

三、紧扣中心大局,决胜全面小康;

四、发挥表率作用,贯彻防疫要求。

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全新昂扬的斗志,奋力谱写全方位振兴龙江的壮丽新篇章!

  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比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曹娥说,还有恶月恶日驱避说。吴越民族图腾祭说等。但是大家熟知的是纪念屈原说,传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战国时代楚国诗人屈原,他在五月初五这天投汨罗江自尽殉国。

悠悠端午节,浓浓风俗情,粽情时代

你吃粽子我跳舞,祝您安康到永远。

“云赏端午·品味龙江”,我们用多彩云艺“秀”端午,以飨读者。

端午节纪念屈原:

此说最早出自南朝梁代吴均《续齐谐记》和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据说,百屈原投汨罗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一直行至洞庭湖,始终不见屈原的尸体。那时,恰逢雨天,度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当人们得知是为了打捞贤臣屈大夫时,再次冒雨出动,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为了寄问托哀思,人们荡舟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百姓们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鱼虾糟蹋屈原的尸体,后来就成答了吃粽子的习俗。看来,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与纪念专屈原相关,有唐代文秀《端午》诗为证:“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习俗有:吃粽子、 饮雄黄酒(一般饮用的雄黄酒,属只是在白酒或自酿的黄酒里加入微量雄黄而成,无纯饮的。)等前面有介绍。

  两千多年来,飘香的端午和不朽的诗人屈原一路相伴,他那种爱国情怀,浪漫诗篇,已经化为民族的文化和精魂。端午浴芬兰,流香满晴川,岁岁端午,今又端午。

  端午节习俗有很多,其中包括,1.包粽子吃粽子,2.赛龙舟,3.点雄黄酒,4.戴五彩绳。

  龙舟就是船上画着龙的形状或做成龙的形状的船。赛龙舟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已流传两千多年,多是在喜庆节日举行。是多人集体划桨竞赛。史书记载,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由此可见,赛龙舟不仅是一种体育娱乐活动,更体现出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龙舟竞渡又称"赛龙舟"、"划龙船"、"龙船赛会"等,是一种具有浓郁的民俗文化色彩的群众性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一种有利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勇往直前、坚毅果敢精神的体育运动。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个著名习俗,龙舟比赛赛的是一种团结一致积极向上、合作共赢的精神。我们何尝不需要这种精神的传承呢?

端午忆童年—新悦艺术团部分成员

配乐诗朗诵:永恒的端阳

朗诵者:新悦艺术团栾玉娟老师

  舞在端午集锦:万水千山总是情-过河

表演:新悦艺术团王莹团长等部分团员

  我团优秀女歌手庄焕英老师给大家分享两首歌曲:划船曲、洪湖水浪打浪,以飨读者。祝您端午安康。

舞在端午:情景剧-采红菱

表演:新悦艺术团王莹团长及部分团员

快乐端午等您来:来吧来展示

表演:新悦艺术团团长王莹及部分团员

太阳岛上欢乐多:新悦艺术团团长王莹及部分团员庆祝疫情快要远离我们,祝大家端午安康!

经典流芳:世纪梁祝

表演:新悦艺术团王莹、范笑梅等

  生活是平淡的,拥有美好的心情,才能发现更多的美好,或许我们做不到总是仰头见飞鸟白云,低眸看春花绿意,可风住尘香,依然会有诗意生成,最是寻常动人处,活得简单,不贪恋,不占有,与这个世界温柔相待,便是最好生活。人生,终究是在前行中拥有,在风景交替中懂得,总是相信,这世间每一种好的背后,都是用了心的,只要用心生活,就不会被生活所辜负。光阴,无论是浓了淡了,都是属于我们自己的,也是不可重复的,需要我们自己来把握,以一种安稳妥贴的姿态,于晨钟暮鼓间,书写一份简单,生活,无需多么繁华的过场,唯有简单才能活出真意。如此余生才会更美好。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