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点时评 > 致敬一代兵团人

致敬一代兵团人

2018年04月02日 13:48: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访问量:267 作者:肖 林

《沙海老兵》

致敬一代兵团人

□肖 林


  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沙海老兵》讲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故事。开播后,该剧获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该剧以倒叙手法,从一名叫栗峰的老兵在病床上看到一篇题为《壮哉沙海老兵村》的文章,陷入回忆开始讲述。1949年,第一野战军一野一兵团英雄团团长的栗峰与1800多名官兵星夜兼程,解放新疆和田。15天行军755公里,创造出徒步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奇迹,得到彭德怀、习仲勋的特别通令嘉奖。随着中央政府的一声令下,沙海老兵就地转业,扎根新疆,屯垦戍边,建设家园,再次创造了人间奇迹。

  该剧取得可圈可点的收视成绩,在于其主题昂扬向上,故事具有感染力。导演高希希表示,该剧通过塑造沙场老兵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担当的群体形象,向一代兵团人致敬。

  演员邵兵饰演的男主角栗峰是个英雄人物,他扛枪打仗、指挥作战是把好手,拉着爬犁、寒耕暑耘也是标兵。邵兵受父辈影响,对当年扎根新疆、建设新疆的老兵怀有深深敬意,认为他们的故事值得年轻一代知晓学习。

  该剧还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反响。有网友在微博上写道:“我的父辈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到了新疆。一路上他们且战且行,有的战士就牺牲在路上。向老兵致敬。”一位新疆网友说:“看着满目黄沙,能想象出拍摄环境的艰苦,对当年建设者的敬意油然而生。”

编辑:惠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