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观察 > 北大荒知青网 | 孟戈飞:冰城冻雨

北大荒知青网 | 孟戈飞:冰城冻雨

2021年11月22日 12:30:08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访问量:2778 作者:孟戈飞

  2021年11月5日,突发...

  2021年11月8日,天降大祸根据气象监测,截至8日16时,哈尔滨降水量29.5毫米。哈尔滨大部有冻雨。预计8日17时 19时主城区逐渐转为雨夹雪,20时以后转为以雪为主,相态转换过程中可能再度出现冻雨,今天夜间全市雪量普遍可达大雪,雨雪期间道路湿滑,有较严重的道路结冰、电线积冰及其他次生灾害。8日夜间全市仍有大风,平均风力5〜6级,阵风7〜8级,局地9级或以上。

  冰封路,疫封楼!冻玉冰帘解忧愁。四天了,因为疫情封闭隔离没出门。老天爷不甘寂寞,同时聚雨雪来访,这样的时候我真想分身去采撷哈尔滨的美,无奈分身无术,虽是天灾但也不乏美意。虽不能踏雪抚冰,且凭窗依栏举镜,也别有风味,留些光影与大家共享。只想说,其实真的不止这些,哈尔滨的雪后之美实在是无以言表,它的万般风情在雪后表现的更加淋漓、浪漫、唯美。

  纷纷扬扬的大雪,使哈尔滨瞬间就变成了神奇的水晶世界。这样难得一遇的冰雨冰挂让整个城市都披上了纱衣,别有一番韵味。

  此时的哈尔滨就是这么的矛盾,突如其来的冻雨,将整个城市的树木冰封起来,那些被冰包起来的树木晶莹剔透,凇花飞溅,美不胜收。

  哈尔滨迎来今冬初雪,没想到的是今年的气候异常,晚上下雪后白天气温又暖,意外地下起雨夹雪。于是,哈尔滨出现了罕见的“冻雨”,这是哈尔滨极为罕见的现象。

  2021年11月10日,白天中雪,西北风3~4级,最高气温零下3度,夜间小雪,西北风2~3级,最低气温零下9度。早八时,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单元楼解除封控管理。迫不及待整装出发,奔赴白雪皑皑的雪野,领略难得一见的冻雨风光。

  清晨出门看雪,开始看到小区院子里的冻雨晶莹剔透的还挺惊喜,但来到和兴路上看到我平时最喜欢的林荫大道上看到好多树都被冻雨压倒,有的还从中间劈开,树枝遍地都是,冰雪夹杂,一地凄凉的景象让人很心痛又伤感。疫情又遭冰雨之灾,这个秋冬,哈尔滨真是太难了!

  环卫工人在清理残树清扫积雪紧张作业,向为这为座城市勤劳工作的人们致敬!你们辛苦了!

  非常迷恋这杂乱无章的美,大雪把繁杂变幻成一幅无法复制的图画。

  哈尔滨暴雪袭来,60年一遇的冻雨出现,转眼之间城市便被冰封,一夜之间全市7万余株树木受损。面对极端天气乘疫情蔓延对我们实施的“雪上加霜”,豁达开朗的哈尔滨人没有灰心。极端天气造成损害,但极端天气也形成了难得一见的全城冰挂景观。路两旁冰挂雾凇长龙般地展现,这景色太梦幻了,瞬间的冰雨却让哈尔滨成了冬天的童话世界,一幅长长的水墨画卷。我们还要努力和保持乐观。治愈所有忧伤的最好良方还得靠自己。换一个角度看世界,我们会获得更多的体味和享受,对生活充满希望。

  2021年11月12日,白天,晴,西南风4~5级,最高气温零下3度,夜间,晴,西南风2~3级,最低气温零下9度。大雪降了五天了,在环卫工人的努力下,市内道路和街道两旁的积雪基本清理干净了。城市恢复了往日的喧嚣。为了追寻大雪的踪迹,今天准备沿马家沟、黛秀公园一路探寻,期待能挽留住......。

  雪压枝头点点红:鸡树条荚蒾(又称天目琼花、佛头花)忍冬科荚蒾属

  暴雪夹带着冻雨降临哈尔滨,让冰城经受了疫情与雪灾的双重之难。而大自然带给来伤害的同时,也送来珍贵的礼物,冰挂与雪凇交织,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冰雪盛景,让美丽冰城更加名符其实。

  城中村,闹市中的宁静。

  徜徉在这冰的世界、雪的洋,随着不断按动的快门,将这神奇梦幻的世界不断收入我的囊中,意犹未尽之时斗胆恳求一赏雪美女为我留影,她接过相机,笑说一句:“这么大岁数还凑热闹?!”是呀,在北方,大雪年年有,岁岁不相同。暴风雪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但更多的是欢乐,是留恋。正像皑皑白雪本身一样,留给世界的是圣洁、纯白,是新的开始,是更加美好的明天!

  退休后每年冬季许多老朋友都会相约去海南过冬。我重来不介入其中。每当我为他们送行时,朋友总会问:何时能在海南举盏饮琼?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但其实我最舍不得的是哈尔滨的冬天。纯粹的东北人,不能没有雪的冬天。无法想象没有雪的冬天的枯燥和单调。

  我爱雪,也许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也许因为我生长在梦幻的冰城哈尔滨,习惯了有雪的冬天,雪的神奇和妙曼对我有着一种说不清的魔力。在飘雪的时光里行走,在银色的世界呼吸雪的清香,这是一份至高的享受。

  面对雪后清新的世界,蓝天、白雪、耸立的大厦、横卧的桥梁,处处展示着美好。有什么困难和灾难能阻挡住英雄的哈尔滨人追求美好的信念?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