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青文化 > 北大荒知青网 |《北大荒知青风采》黑土地走出的知名作家

北大荒知青网 |《北大荒知青风采》黑土地走出的知名作家

2023年09月06日 05:15:50 来源:老知青家园 访问量:2466 作者:范学新

“北大荒知青风采”系列
黑土地走出的知名作家

范学新

   全国的作家千千万,但知名的大作家却是凤毛麟爪。值得骄傲的是,从黑土地走出的许多知名作家却是这凤毛麟爪中的重要代表人物,赫赫有名,作品丰厚,成绩卓著,饮誉华夏。他们创作了大量有影响的小说、散文、评论、影视作品等,成为那个时代特有的现象,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他们的作品让你懂得,什么是北大荒知青,什么是北大荒精神,什么是奋斗、奉献的人生;他们的作品从北大荒黑土地的火热生活中汲取营养,时代感、可读性强,朴实淳厚,散发着黑土芳香,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为中国文坛留下了一笔不可多得的传世精品、宝贵财富、时代画卷。


梁晓声,原名梁绍生,男,1949年9月22日生于哈尔滨市,哈尔滨知青。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创作出版过大量有影响的小说、散文、随笔及影视作品。中国现当代以知青文学成名的代表作家之一,中国民主同盟常委。当代著名作家。现居北京,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教授。

1968年到1975年下乡黑龙江参加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一团(锦河农场);1974年被推荐入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学习;1977年毕业后分配至北京电影制片厂编辑、编剧;1988年调至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任艺术厂长、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及中国电影进口审查委员会委员。著有短篇小说集《天若有情》、《白桦树皮灯罩》、《死神》。中篇小说集《人间烟火》。长篇小说《浮城》、《一个红卫兵的自白》、《从复旦到北影》、《雪城》等。其短篇小说《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父亲》、中篇小说《今夜有暴风雪》分获全国优秀小说奖。


2002年开始任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教授。


陆星儿,女,1949年11月生,1968年前在上海新成中学、向明中学读书,上海知青。中共党员,中国著名的女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协会员,文学创作一级,历任北京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上海作协专业作家,《海上文坛》执行副主编。

1968年上山下乡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二师11团(军川农场)参加工作,整整十年;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1978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198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始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编剧;198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04年9月4日因胃癌晚期去世。


创作出版长篇小说4部,中短篇小说集10部、散文集8部。著有长篇小说《留给世纪的吻》、《精神科医生》、《我儿我女》,中短篇小说集《呵,青鸟》、《天生是个女人》、《傍晚请别敲门》、《一个女人的一台戏》、《美的结构》,散文集《一个女人的内心世界》、《我是母亲》、《女人的出头之日》、《心有一处文库》等。小说《今天没有太阳》获1989年《十月》文学奖,《同一屋顶下》获1990年上海文学奖,电视剧剧本《我儿我女》获1998年全国剧本征文二等奖。


陆星儿系中国第六代导演陆川之姑妈,国家一级编剧陆天明之姊妹。


肖复兴,男,1947年生,1966年高中毕业于北京汇文中学,北京知青。中国著名作家,曾任《小说选刊》副主编、《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国务院新闻办《中国网》专栏作家、专家。已出版50余种书,曾多次获全国及北京、上海地区优秀文学奖,获全国第二、三届优秀报告文学奖

1968年下乡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6师25团大兴分场,后为57团(大兴农场);1974年,北京招考教师,肖复兴成了一名教师。1978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开始发表作品,步入文坛。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写体育方面的文章,第一篇是《国际大师和他的妻子》。198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198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87年开始写“老三届”,将知青的历史以文字的形式展现给读者。2010年凭借《京城旧事》获得“上海文学奖”。2013年,《我的读书笔记》入选“2013青少年推荐阅读图书”。


肖复兴是中国八十年代以来创作较为活跃,收获颇为丰厚的作家之一,是新时期最早进行体育题材创作并卓有成绩的作家之一,30年坚持体育文学的创作,直至今日。


张抗抗,1950年7月3日生,1966年杭州市第一中学(现为杭州高级中学)初中毕业,杭州知青。当代女作家,现为一级作家、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第七、八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字著作权保护协会副会长、国际笔会中国笔会中心副会长,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1969年下乡到黑龙江省鹤立河农场,工作8年;1972年开始发表作品,发表了第一篇短篇小说《灯》;1977年考入黑龙江省艺术学校学习编剧专业;1979年毕业后调入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从事专业创作,发表短篇小说《爱的权利》;1979年进入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任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第六、七、八届政协委员;1988年英国剑桥大学国际名人传记中将其收入“世界名人录”;2006年8月撰写文章《城市的标识》,并被选为北师大版小学语文书六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2006年11月第七届全国作代会上当选为全国作协副主席;2009年11月13日,被聘为国务院参事室参事;2014年获“中国版权事业卓越成就奖”。


已发表小说、散文共计600余万字,出版各类文学专著80余种。代表作:长篇小说《隐形伴侣》《赤彤丹朱》《情爱画廊》《作女》《张抗抗自选集》5卷等。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优秀中篇小说奖”、“庄重文文学奖”、“第二届全国鲁迅文学奖”、三次蝉联“中国女性文学奖”、多次获“东北文学奖”、“黑龙江省文艺大奖”“精品工程奖”,曾获“黑龙江省德艺双馨奖”、“第十二届中国人口文化小说金奖”、“第二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以及全国各类报刊、杂志奖。2014年获“中国版权事业卓越成就奖”。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日、俄文,并在海外出版。作品中《夏》获1980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淡淡的晨雾》获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作为一位作家,张抗抗具有良好的艺术感觉和艺术素质,一方面她以女性的温柔和细腻探索青年一代的追求与痛苦,以敏锐、潇洒的笔揭示人的心灵底蕴,作品中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和纯净的诗意;另一方面比之于其他女作家的作品,她的作品包含着更多的理性思考。她不被感觉和情绪所左右,而是以一个智者的清醒有意识地将作品当作某些思考的载体,使其很多作品以深邃而独到的思索见长。


肖立军,笔名廖达天,男,1952年8月生,吉林洮南人。中国作家杂志社主任,编审,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1968年-1974年,下乡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五师56团(双河农场)6连;1974年-1977年,于天津南开大学中文系学习;1977年-1978年文化部初澜专案组;1977年开始发表作品;1979年-1984年,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编辑部;1984年至今中国作家杂志社。后历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研究》编辑,《中国作家》编辑、主任,编审。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有长篇小说《无冕皇帝》,电视剧剧本《当代风流》,电影文学剧本《今夜有暴风雪》,论文《为人生唱美的赞歌》等。


余小惠,女,1949年生于上海,上海知青。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创作一级,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小说月报》编辑部及《小说》编辑室编辑、编辑室主任,副编审、编审,东方文化影视中心主任。

1968年下乡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1974年毕业于天津师大中文系;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


师大毕业后历任天津工艺美院教师、副书记,天津中医学院教师、干部。


著有长篇小说《但愿人长久》、《都市风流》,中短篇小说集《枣花蜜》,电影电视文学剧本《走向冰川》、《真诚》、《观世音传》以及散文、报告文学等多种作品。曾获天津第二、三、四届鲁迅文学奖和鲁迅文艺特别奖,广播连续剧《选择》获全国广播剧一等奖,长篇小说《都市风流》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并被英、法两种文字译介到海外(以上作品大多系合作)。


金宇澄,原名金舒舒,男,1952年12月8日生于上海,上海知青。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历任《上海文学》杂志编辑、编辑部副主任、副主编,编审。被称为小说界的“潜伏者”。

1969年7月25日下乡到黑龙江省嫩江农场4分场;1978年返城回沪;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处女作《失去的河流》发表,即被《小说选刊》和《新华文摘》转载。后加入上海作协首届“青创班”。1988年起任《上海文学》杂志编辑、编辑部副主任、副主编,编审;200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繁花》,中短篇小说集《迷夜》,随笔集《洗牌年代》等。2012年,《繁花》发表于《收获》(长篇专号)2012年秋冬卷。以满纸沪语完成的描写上海市民生活的长篇小说《繁花》,一问世就反响强烈,一举摘得中国小说学会评选的2012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第一名。2013年凭借《繁花》获得第11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第二届施耐庵文学奖和第一届鲁迅文化奖年度小说奖。


著有中短篇小说集《迷夜》,随笔集《洗牌年代》等。主要文學作品发表于《萌芽》《上海文学》《收获》《钟山》《新华文载》《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現为《上海文學》副主編。


他当年在黑龙江除干农活以外,也做过瓦匠,砌石头墙、砌火炕、火墙、火龙、出窑、掏井、补缸,做过豆腐、粉条和养马。黑龙江农村生活的丰富阅历为他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直到今天,他经常回忆起在北方的日子,每次火车经过山海关,一到关外,当发现庄稼的明显差别,东北大地的玉米非常肥硕,这情景常让他产生莫名的感动。这份感情和对社会生活的体验思考,在他的作品里我们都能清晰地体会到,看过他的作品你不会忘记那个小小的主人公和故事,这些故事似曾在我们身边发生过,因为有感情和激情,才使他的作品能与你的心灵产生共鸣。


张辛欣,女,1953年生,北京知青。作家,文学家,导演,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历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美国康乃尔大学、乔治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凯利文化公司艺术总监等。

1969年下乡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二师15团(宝泉岭农场),不久又到湖南当兵,广州部队某医院战士;1971年退伍回到北京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做5年护士;1976年后任专职共青团干部;1978年开始发表作品;1979年考取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曾任学院团委干部,其间发表了《在同一地平线上》、《我们这个年纪的梦》、《疯狂的君子兰》等作品而蜚声文坛,同时也成为最有争议的作家之一,并一度影响到她的毕业分配和作品的发表及出版。198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她与桑晔合作开始了口述实录文学《北京人》的创作;1985年被分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当导演,依然致力于小说和散文创作。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85年初同时在五个文学期刊推出《北京人》,她再次成为文坛上引人注目的人物。这部作品使她在国外赢得了很大的文学声誉,外文译本多达8种。而且,自《北京人》问世后,中国文坛逐渐兴起了有增无减的纪实文学热。1988年10月去美国康乃尔大学当访问学者,其中有一时期在佐治亚大学学习和写作。


著有文集《张辛欣小说集》、《在同一地平线上》、《我们这个年纪的梦》、《偷渡美国》、《我知道的美国之音》、《独步东西》、《流浪世界的方式》、《闲说外国人》、《我的好莱坞大学》、《北京人——一百个普通中国人的自述》,编导电视剧《珍邮迷案》(20集)等。译著《美国商务法律引导》。


秦文君,女,1954年生于上海,上海知青。儿童文学作家,小说家,现为中国福利会出版社总编辑,中国作协第五、六、七届全委会委员、上海作协副主席。

1971年赴黑龙江大兴安岭塔林林场插队务农;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第一部中篇小说《闪亮的萤火虫》;1982年起从事少儿编辑出版工作,曾任《儿童文学选刊》、《中国儿童文学》主编;198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学系;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中国少年作家班编委,“中国少年作家杯”大赛评委会评委。后历任上海少儿出版社编辑,上海《儿童文学选刊》主编、副编审。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委员。


出版作品600多万字,其中包括《男生贾里全传》、《女生贾梅全传》、《宝贝当家》、《一个女孩的心灵史》、《调皮的日子》、《逃逃》、《小丫林晓梅》、《小香咕系列》和《会跳舞的向日葵》等50多部作品。作品先后50余次获得国内外大奖、10余次被改编成影视剧,10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语文课本,还有10多部作品出版了日文版、英文版、德文版、韩文版、荷兰文。1996年获意大利蒙德罗国际文学奖特别奖,2002年获国际青少年读物联盟(IBBY)的“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宝贝当家》、《男生贾里全传》先后获第六届、第七届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男生贾里全传》获“共和国五十年优秀长篇小说”称号。《秦文君文集》、《天棠街3号》等获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少女罗薇》、《男生贾里》、《小鬼鲁智胜》获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儿童文学奖。其他作品分别获宋庆龄儿童文学优秀小说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中国图书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中华儿童文学奖、儿童文学园丁奖、上海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上海青年文学奖、“巨人”中长篇儿童文学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台湾九歌文学奖等近50种奖项。


作品《表哥驾到》被选为上海七年级第一学期课文。《“病人”》被选为上海四年级第一学期课文。《伟人细胞》被选为苏州七年级第一学期课文。《一诺千金》被选为河北五年级第一学期课文。《选举风波》被选为语文版八年级第一学期课文。


张聂尔,女,1948年12月24日生,开国少将张雍耿之后,1966年毕业于上海市三女中学。上海知青。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1968年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四师38团(850农场);1970年应征入伍,历任战士、宣传干事;1977年被诊断患恶性淋巴癌。1983年开始发表作品。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02年4月,以“白马博士”为笔名,在著名的舰船军事论坛登录,后于2004年7月27日,成立“强国军事纵横”论坛。她待人宽厚,即使是对不同观点的网友,她也和气待人,做到了对对方的尊重,深受网友爱戴。2006年下半年,她的病情加重,不得不离开论坛。2007年5月16日,在生命的最后几十小时,似乎有所预感,来到了她创建的“强国军事纵横”论坛,最后看了一眼论坛。十几个小时后,她离开了人世,享年59岁。


著有长篇小说《将门男女》、《叶氏父女》,小说集《上流风情》,中篇小说《将军的世界》、《隐秘的角》、《穹苍中的碎片》、《正是江南好风景》、《身陷绝境》等,短篇小说《闽西人》等,长篇纪实文学《中国第一人毛泽东》、《机要秘书的思念》、《风云“九一三”》、《拥抱生命》,随笔集《八千里路云和月》等。


宋学孟,男,汉族,1953年生,山东昌邑人。毕业于北京鲁迅文学院和北大作家班。历任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农工、木工,《北方文学》编辑、小说组组长,《东北作家》杂志副主编。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有反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段特殊历史的长篇小说《深秋的颜色》,短篇小说集《十九岁的微笑》,中篇小说集《马汉王外传》等。《柳叶儿》入选初中苏教版语文课本七年级下册第10课。


2008年逝世。


张健,男,1949年生,山东潍坊人,北京知青。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体育报告文学研究会理事、报告文学作家。

1965年赴黑龙江省852农场,历任七分场农工、统计员、教师;1981年毕业于黑龙江省艺术专科学校编剧系;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历任北京无线电元件九厂教育科副科长、人民体育出版社编辑、《中国体育报》记者、足球部副主任、主任记者。


著有报告文学《生死珠穆朗玛》,报告文学集《安宰亨与焦志敏之恋》、《那簇遥远的圣火》、《顶峰的魅力》等。


报告文学《冠军泪》获1988年全国体育报告文学一等奖;


《谁给我一个世界》获全国第二届体育报告文学二等奖;


《亚运会张百发的故事》获1993年《中国作家》优秀报告文学奖;


《辉煌的悲怆》获1995年中国报告文学提名奖,报告文学集《珠穆朗玛之魂》获冰心图书奖。


张抗,男,1949年生,萧红的侄子,哈尔滨知青。现任《大美龙江》总编辑。


当过知青、参过军,曾在总后勤部白城办事处军马局宣传科任宣传干事,在黑龙江新闻出版系统工作多年,曾任黑龙江少儿出版社资深编审、北方文艺出版社原社长、编审,现任《大美龙江》总编辑。


孟久成,男,1945年生,北京知青,中共党员,文学创作一级作家。现任黑龙江省作协组联处处长,黑龙江省作协第四届主席团委员。

1965年下乡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41团(855农场)11连、14连,历任农工、会计员、财务科长;1973年开始发表作品,历任《北大荒文学》编辑部编辑、主编,1986年毕业于黑龙江农垦大学财经系;1988年任职于《北方文学》杂志社;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有小说集《名医》、《飘逝的轻烟》,散文集《篱笆那边人家》,报告文学集《移动的雕像》等多部,创作各类体裁文学作品200余万字。小说《名医》获丁玲文学奖。


左泓,原名王左泓,男,1955年11月27日生,北大荒知青。童年和少年随父母在北大荒的国营农场迁徙生活。做过搬运工、水兵、运动员、团委干事、编辑等工作。一级作家。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儿童文学、青少年文学界的领军人物,在国内文学界享有盛誉,其大多数作品不仅在国内大量出版、经久不衰,而且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国。

1973年参加工作,历任前八一队的专业手球运动员、黑龙江省农场总局北大荒文联作家等,后调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专职作家;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


作者获得了国内外许多的相关奖项,以巧妙的文笔和渊博的知识为广大的读者创作出了经典的文学名著。曾出版长篇小说《呦呦鹿鸣》、《魔鬼河》、《危险的森林》、《猫王》、《不能飞翔的天空》、《有个秘密告诉你》,短篇小说集《劫持》、《反白》、《这个夏天你做了什么》。另有中篇小说十几部,短篇小说100余篇,多次获各类文学奖。


1991年作为导演涉足影视,已经执导的电视剧100余(部)集,其中8集电视剧《妈妈》获北京市建国50周年优秀电视剧奖。40集儿童电视剧《好玩;佳佳龟》获2000北京市建国50周年优秀作品奖,国家电视剧金童奖。8集电视剧《秋天的故事》获2001北京市第十一届电视春燕奖电视剧奖。


韦黎明,原名艾梅梅,女,1950年2月出生于北京,北京师大女附中1966届初三毕业生,北京知青。《北京周报》记者。诗人艾青之女,因父母在她五岁时便离异,哥哥艾端午、艾轩和姐姐艾清明判给了父亲艾青,她则归母亲韦荧抚养。于是,她将名字也改了,与母亲同姓。


1968年下乡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三师20团(852农场);1972年调江西,在一个生产半导体单晶硅的工厂做工人;197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江西大学物理系;1976年,26岁的韦黎明从江西大学物理系毕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工作;1979年,被推荐到《北京周报》,由此开始了她的记者生涯。


凭借良好的自身素质和采写技能,她参加了两次世界运动盛会的报道。第一次是1986年韩国汉城亚运会。她是当年中国80多名赴韩记者中唯一的女记者。第二次是1992年的第25届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并获得嘉奖。


除发表过几百万字的散文、小说和新闻报道外,韦黎明还在《诗刊》和《人民文学》《北京文学》等杂志上发表过不少诗作,北大荒艰苦岁月成了她创作的丰富源泉。其中《瞄准,预备—放》、《乡野在我们心中》、《给z》和《我长满苦艾的草原》等颇受好,被收入《当代短诗选》、《新时期诗萃精评》、《知青诗抄三百首》等文集。


1995年,她被诊断为肾功能衰竭,几年后,她选择提前退休,开始了另一场拼博。就在医生给自己的生命定好截止日期时,韦黎明自己学习起了中医,用毅力和智慧战胜了病魔,创造了生命的奇迹。2014年3月病故。


庞壮国,男,1950年12月24日生于齐齐哈尔市,齐齐哈尔知青。民进成员,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大庆市作家协会主席,省作家协会驻地专业作家。

1968年赴黑龙江省龙门农场务农;1973年开始发表作品;1989年毕业于黑龙江省宣教干部学院文学系;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


历任黑龙江黑河广播局新闻记者,齐齐哈尔《嫩江日报》副刊编辑,大庆文联专业创作员,《岁月》杂志编辑、编辑部主任。专业作家。黑龙江作协委员,大庆市作协主席。


发表诗歌900余首,散文体文学作品百万字。著有诗集《庞壮国诗选》、《望月的狐》,散文随笔集《听猎人说》、短篇小说集《棉袄追》等。诗歌《关东第十二月》、组诗《大鲜早山》分别获黑龙江省政府第一、二届文学艺术奖,诗歌《石油师的旗帜》获全国石油文学一等奖。


沈乔生,原名沈侨生,男,1951年生,上海知青。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钟山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创作组专业作家。

1969年下乡赴黑龙江省七星泡农场务农10年;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1982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91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历任南京邮电学院教师,钟山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创作组专业作家。


著有长篇小说《白楼梦》、《股民日记》、《就赌这一次》、《狗在1966年咬谁》,中短篇小说集《娲石》、《儒林新传》、《黑房子》、《饥饿与饕餮》,散文集《生命旅行》等。中篇小说《苦涩的收获》获《小说界》首届优秀作品奖,短篇小说《小月迢迢》获《人民文学》1993年优秀作品奖,长篇小说《狗在1966年咬谁》获第二届紫金山文学奖。


邹海岗,男,1948年生,北京知青。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十月》杂志副主编。

1968年6月19日下乡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32团(北兴农场)21连;1982年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经济系;大学毕业后历任北京朝阳区政协副处长,鲁迅文学院教务处副处长;1984年开始发表作品;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有长篇小说《情仇》、《吻别》、《错爱》、《错乱》、《玫瑰如此多情》、《红海滩》,散文集《火红的梦》、《牵牛花之谜》、《多彩的情绪》,中短篇小说集《悲歌》、《爱的困惑》,主编《国际文学奖得主丛书》等。作品多次获省级以上征文奖以及几十种报刊奖。


张玉林,男,1950年1月出生,哈十二中学生,哈尔滨知青。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高级政工师,现任北大荒文学杂志社主编、黑龙江作家协会会员、北大荒作家协会副主席。


1965年在哈十二中读书时开始文学创作;1968年下乡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三师32团(北兴农场),历任农工、副指导员、指导员,北兴农场宣传部干事、团委副书记、宣传部副部长,党办主任,纪委副书记、书记、党委副书记、书记。1979年开始在《农垦报》发表第一篇诗歌作品,到现在为止,已在省、地、市及国家级报刊发表诗歌作品1000余篇,记录了黑土地的人情风貌和作为知青对泥土的生命体验。1982至1985年在黑龙江农垦管理干部学院求学,硕士研究生;200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有诗集《情满山河》、《麦子上的村庄》、《北方之原》、《知青手记》,发表诗歌500余首。《情满山河》获丁玲文学奖,《麦子上的村庄》获第三届东北文学奖二等奖。


重阳,本名王淑琴,女,中共党员。1951年12月出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齐齐哈尔知青。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黑龙江散文创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齐齐哈尔市作协秘书长。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齐齐哈尔市政协委员。市文联主任处员。市作协副主席。


1968年5月下乡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五师51团(荣军农场);1972年5月返城,入齐齐哈尔市师范学校读书,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1978年夏入齐齐哈尔市师范学院中文系读书,毕业后从事编史修志、档案史料编研工作,曾任中学副校长、编研科副科长;1986年末调入齐齐哈尔市文联至今,在《青年文学家》任编辑、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200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1979年大学学习期间开始从事萧红研究。1983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主要从事散文、小说创作。著有长篇小说《裁缝的女儿》《神功缘》;中短篇小说集《珍的煎饼果子》;散文集《婆婆丁的故事》、《奔流》等。其中小说《妻子、故地、换车》1988年12月获湖南屈原文学会首届全国“屈原杯”大赛三等奖;报告文学《祖国的呼唤》1991年2月获《中国少年报》第三届文学奖;萧红作品评论《一个童话世界的破灭》1993年在国际萧红研讨会上获优秀论文一等奖;《试论‘王阿嫂之死’》1996获黑龙江省高校文科学报优秀论文一等奖。散文集《婆婆丁的故事》1998年获黑龙江当代散文一等奖,系列散文《98嫩江抗洪速写》同年12月获黑龙江省“搞好二次创业实现冨民强省主题文艺系列活动征文”一等奖,散文集《奔流》2003年获中国女性文学“莱蒂菲杯”入围奖等。散文《祭上一束洁白的白芍药花》1990收入辽宁春风文艺出版社《萧军纪念集》,评论《萧红创作散论》《一个童话世界的破灭》分别收入哈尔滨出版社《萧红研究》第二、三辑,散文《看江》2006年收入上海学林出版社《致大海》等。


郑九蝉,男,1949年生于台州宁溪上郑村,浙江知青。原任台州黄岩文联主席,中国一级作家。

1969年到黑龙江省绥滨县插队;1977年考入佳木斯师范专科学校;1984年回台州黄岩任文联主席;1985年上鲁迅文学院作家班。以后在台州的报社,宣传部等地任职,中国一级作家。1984年短篇小说《能媳妇》在《当代》杂志发表。近几年又写出了《将军望》、《十里长街》、《命运环》、《海的私密》等。郑九蝉是位高产作家,著有《郑九蝉文集》12卷。


2011出版的《一代名儒:柯璜评传》这部长达近30万字的传记作品,以翔实生动的史料、古雅厚重的文笔,站在历史的高度,真实还原了柯璜先生传奇的一生,重新定位了他的历史地位,让后人有机会了解这位世纪老人的人格、博大精深的思想和卓越的成就。


马佳,笔名冯淮、端阳,男,1953年出生,北京知青。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艺术创作室编剧,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秘书长。

1969年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51团(荣军农场)6连劳动六年;197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后曾从事专业戏剧创作。历任《工人日报》编辑,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艺术创作室编剧,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秘书长。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有长篇小说《晚风》、《请别随着我,秋雨》、《冬天的感情》、《神葬》、《情葬》、《天葬》,中篇小说集《人间烟火》等。


孙凤和,笔名寒北星,男,1954年10月出生,天津知青。中共党员。曾任《中国特区时报》华北记者站站长,专业作家。中国策划学院教授,中国策划学院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国山川文化策划大师,物象派书法创始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中国书协理事。

1973年下乡赴黑龙江省引龙河农场12分场;后历任嫩江县哈什太初中语文教师,河北省深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干事,辛集市文联创作室专业作家、主任;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1989年毕业于河北文学院中文系;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二级。


著有长篇小说《珊瑚之恋》、《蓝沙滩》、《十里洋场》、《东方骄子》、《追寻》、《大地赤子》、《狂笔》、《沉沦》、《琦书》、《神通大法》,电视连续剧剧本《第十三任》,报告文学《母亲河的新风景》、《黄河口的涛声》等。长篇纪实文学《黑血脉》获河北省优秀报告文学奖,《渤海湾之梦》获1993年石油部优秀报告文学奖。创作文学作品50余部,其中1989年完成的纪实文学《黑血脉》一书,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好评,并为该书写了序言,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十里洋场》、《远山》、《沉沦》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电影搬上荧幕。


他创作的物象书法部分作品被党、政、军要员和著名企业家、收藏家及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国际友人收藏,他写的诸多碑文及书法作品还被中国历史博物馆、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礼堂收藏。寒北星教授策划了八大山川文化,策划创作了5大摩崖石刻,其中三项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寒北星教授1999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中国物象书法大师”,被世界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授予“世界功勋艺术家”和“物象书法大师”,被中国策划学会和中国策划学院联合授予“中国山川文化策划大师”。


寒北星教授把自己的艺术奉献给国家的扶贫开发事业,创作八大文化扶贫工程,为人类留下不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创造经济效益数十亿元。他还拿出近百万元和数十幅珍藏字画,捐赠给汶川及一些贫困山区。鉴于寒北星教授对中国扶贫开发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2009年被评为“全国扶贫模范人物”。寒北星教授还曾受到华国锋、贾庆林、吴阶平、布赫、周铁农、张克辉等领导人接见。寒北星教授曾应邀为香港东井圆佛会林东万佛堂、庐山画家村、河北邢台的“观音堂”、山西的“三清殿”、山东的“双龙观掼”、河北省井陉县“玉皇殿”、北京琉璃厂“艺隆轩”、北京前门大街“老街坊”等题写牌匾。


章德宁,别名黎早,女,汉族,1952年生,北京知青,1969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毕业。北京作家协会理事。现任《北京文学》月刊社社长,《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主编。

1969年下乡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一师68团(建设农场);1973年被推荐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1976年毕业后至《北京文学》(时称《北京文艺》)杂志社工作至今。历任小说组编辑,小说组副组长、组长;编辑部副主任,副主编,社长兼执行副主编、编审。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表作品。199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2003年,创办了《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并主持编辑工作至今。


主编长篇纪实文学《中国“左”祸》、《中国知青情恋报告》、《那个年代中的我们》,责编《内奸》、《我们家的炊事员》、《沙灶遗风》、《逍遥之乐》、《毛泽东和蒙哥马利》等。其作品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


李晶,笔名:晓晴,女,1952年生,天津知青。天津作协文学院专业作家,现为《天津文学》编审、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1969年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二师14团(共青农场);1980年开始发表文学评论、小说、散文集;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1982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先后供职于《支部生活》、《文学自由谈》等处;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有中篇小说集《北山无知青》,长篇小说《沉雪》(与李盈合著),《为自由辩明》(与黄芝美合译)等。《溢恶——艺术的岐路》获天津鲁迅文艺奖,《非偶然阅读》获华北地区优秀评论奖,《沉雪》获台湾《联合报》第十九届长篇小说评审奖。


蒋巍,男,满族,1947年生,哈三中1966届高中二年学生,哈尔滨知青。中共党员,专业作家,文学创作一级。哈尔滨市第十届人大常委,黑龙江大学中文系客座教授,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968年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独立一团(嘉荫农场)十一连;1972年开始发表作品;1976年返城,历任哈尔滨《新晚报》副主编,哈尔滨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哈尔滨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中国作协《文艺报》副社长、创研部副主任。中国作协第五、六、七届全委会委员。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1996年黑龙江大学中文系研究生班结业。历任《哈尔滨日报》记者、编辑及编辑部副主任,哈尔滨市文联副主席、主席、党组书记,专业作家,文学创作一级。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


著有长篇小说《海妖醒了》、《今夜艳如玫瑰》,长篇纪实文学《延安女性风景》、《丛飞震撼》、《红色福尔摩斯》、《渴》,作品集《今天狭路相逢》、《国风》、《我是个才华横溢的家伙》、《梦里青纱帐》等。报告文学《大洋的此岸与彼岸》(合作)、《在大时代的弯弓上》及《人生环行道》分获全国第二、三、四届优秀报告文学奖,另有多种作品获奖。


冯敬兰,女,汉族,1950年生,北京师大女附中1966届初中生,北京知青。中共党员,中国作协会员,现任中国石油文联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石油作家协会副主席。

1968年6月13日下乡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三师20团(852农场),历任农工、小学教师、文书;黑龙江逊克县逊河卫生院医生,华北油田采油四厂医生、宣传部干事,高级政工师。1975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医士学校医疗专业;1990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9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文艺学研究生班,硕士研究生。


河北省作协理事,中国石油作协副主席。1983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小说集《昨夜西风》,散文集《你到底要什么》、《谁主宰着我们》、《夏日辉煌》、《随心而动》,硕士论文《最后一枝罂粟——简论张爱玲》,电视剧剧本《小鸟会飞的时候》,策划及主编《新生代石油文学优秀作品书库》(5卷)、《中生代文学》丛书(5种)等。作品曾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金牛奖、长城文学奖等多种期刊奖。


常新港,男,1957年生于天津新港,北大荒知青,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协专业作家,一级作家,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常新港是常青的长子,从小跟随父母来到北大荒,从1965年至1977年的13年中,常新港是在黑龙江省855农场度过的,当过工人,后来调农场总局《北大荒文学》杂志社做编辑。1989年毕业于黑龙江省宣教干部学院文化管理系创作专业。曾出版长篇小说22部,中短篇集十余部,共计40余部。


小说《独船》荣获中国儿童文学最高奖,中国作家协会首届(1980——1985)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同时获得黑龙江省文艺大奖;长篇小说《青春的荒草地》再次荣获中国儿童文学最高奖,中国作家协会第二届(1986——1991)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同时获得黑龙江省文艺大奖;长篇小说《陈土的六根头发》连续第三次荣获中国儿童文学最高奖,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2001——2003)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从1993年至今,他的小说先后获得过庄重文文学奖、海峡两岸少年中篇小说一等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等多项大奖,他从1983年开始有《全国优秀儿童文学》选本,另获各种期刊奖20余项。并有作品《荒火的辉煌》、《咬人的夏天》、《独船》、《冬天的故事》等被译介到国外。《文艺报》、《文学报》、《光明日报》、《中国儿童文学选刊》、《中国当代作家评论》《当代文坛》《中华读书报》《中国儿童文学》等三十余家报刊专章评价常新港的作品,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到2007年为止,是全国惟一一个每年都有作品入选的作家,也是黑龙江省惟一并多次获得全国儿童文学最高奖的作家。被誉为当代“重量级儿童文学作家”。


因常新港在文学创作中的成绩卓著,2004年被授予黑龙江省德艺双馨艺术家,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8年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材。被省委组织部评为中青年专家。


陈吉蓉,女,笔名及容。1949年生,天津人,天津知青,1969年参加工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协天津分会理事。

1969年参加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独立一团(嘉荫农场);1974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后任《天津教育》英语教学编辑,《天津文学》编辑、散文室主任,专业作家;1983年开始发表作品;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二级。


著有长篇小说《饥饿荒原》,少儿科幻系列长篇小说《克隆岛》、《风暴岛》、《复活岛》、《时光岛》,小说集《人魔》,小说《修鞋铺的故事》、《这一半,那一半》、《告别维丽》、《一夜辉煌》等。中篇小说《达哥和他的妻子》获天津市中篇佳作奖,《战争的回声》获《江南》杂志格瑞斯杯奖,电视剧剧本《苍茫》(合作)获1995年“五个一工程编剧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编剧奖。


戴光中,男,原名戴光宗,1949年生,宁波正始中学1966届高中生,宁波知青。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宁波市作协副主席,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浙江省文学学会副会长,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赵树理研究会副会长。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69年下乡赴黑龙江省集贤县农村插队务农;1974年入牡丹江师院中文系读书、任教;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1982年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毕业;198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历任宁波师范学院中文系教师,副教授、宁波大学文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学报编辑部主任兼主编。


著有专著《赵树理传》、《胡风传》、《马鉴传》、《书生本色——翁文灏传》、《经营奇才——张敏钰传》、《巴人之路》、《天一阁主人——范钦传》等,编著《迟到的怀念与思考——关于巴人》、《大学名士的清谈——京派作品选》、《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文化群星——近现代宁波籍文化精英》、《群星灿烂——现当代宁波籍商海巨子》、《宁波帮研究》等。


冯卫东,男,北京知青,曾下乡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6师25团(七星农场)二营20连。著名的知青作家。

少时酷爱文学,自北大荒返京后,几十年来坚持业余笔耕。曾在《当代》、《驼铃》、《剑南文学》、《北国风》等刊物发表过小说、报告文学等。在《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工人日报》等多家报纸发表过文章。笔名“锲舍”、“老风”。出版有长篇纪实文学《老屋》,长篇小说《玩儿房》,中短篇小说集《耍床》,报告文学集《奋斗者之歌》、《无限风光》、《无限精彩》。《中国文化报》发表过田韬的文章“守望激情——冯卫东人物特写集《无限风光》读后”。他是已出版8本书的北大荒知青。


赵国春,笔名平山,男,汉族,1957年3月生,山东邹平人。北大荒知青,中共党员。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北大荒博物馆馆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丁玲研究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黑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北大荒文联副主席,北大荒作家协会主席,副编审。

1974年11月-1979年9月,在黑龙江省跃进农场、九三修造厂当工人;1979年9月-1987年8月,在黑龙江省九三分局工业党委办公室宣传干事;1987年8月-1990年3月,在黑龙江省九三分局《九三报》任副刊编辑;1990年3月-1991年3月,在黑龙江省九三分局党委宣传部新闻科副科长;1991年3月-1993年12月,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宣传部科长、文联副秘书长;1993年12月,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宣传部、总局文化体育局科长、北大荒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现任北大荒博物馆馆长兼北大荒文联副主席、北大荒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驻地作家、黑龙江省作协第六届委员会委员主席团委员。


1978年至今发表作品五百余篇、四百多万字。著有散文集《珍藏的记忆》(1991年,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散逸集》(1994年,人民中国出版社出版)、民间文学《北大荒风物传说》(1994年,内部出版)、散文集《北大荒风情录》(1998年,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荒原随笔》(1999年,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人物传记《荒野灵音——名人在北大荒》(2000年,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传记文学《一个女作家的遭遇——丁玲在北大荒的日子》(2001年,哈尔滨出版社出版)。著有传记文学集《荒野灵音——名人在北大荒》、《一个女作家的遭遇--丁玲在北大荒》、《心灵的倾诉》、《生正逢时》、《永远的记忆》、《走进北大荒博物馆》、《我们的北大荒》等13部。主编《北大荒全书文学艺术卷》。部分作品在《人民日报(海外版)》、《黑龙江日报》、《北方文学》、《人物》、《读者》、《杂文选刊》等全国百余家报刊上发表。先后担任“北大荒作家文库”、“五花草文丛”等七套丛书九十多部文学专著的主编、副主编。《一个女作家的遭遇》和《散逸集》分别获中国第三届和第六届丁玲文学奖。2006年散文《最好的纪念》获中国散文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散文精英奖”。2007年文学评论《一部与读者倾心交流的好书》获中宣部、中国作家协会、文化部等单位主办的“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征文二等奖。散文集《永远的记忆》获第八届丁玲文学奖,传记文学《北大荒的“管天人”》,获中国第三届传记文学奖。散文集《生正逢时》,荣获第三届冰心散文奖。散文《北大荒的动物》、《文化名人在北大荒》选入1999年黑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乡土读本》教材。散文《霜花赋》选入2007年黑龙江农垦职业教育教材《语文》课本。传略被收入《中国作家大辞典》、《黑龙江文学通史》、《黑龙江省名人录》、《东北文学60年》等辞书。


曾荣获黑龙江省自学成才先进个人和黑龙江省优秀文学组织工作者称号。


文章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图片来源网络


精选文章推荐

曾在北大荒下乡的文艺界知青名人

知青往事回忆、上山下乡岁月

留守知青、返城知青人生经历

征 稿

童年回忆、青春、上山下乡、知青岁月知青历史、返城生活、人生经历、光阴故事、老年生活…… 


来稿请附作者简历和老照片
投稿邮箱:jianzi103@163.com



点击 关注老知青家园、阅读往期文章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