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展馆 > 北大荒知青网 | 黑河与上海两地共商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布展

北大荒知青网 | 黑河与上海两地共商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布展

2023年04月26日 20:55:35 来源: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 访问量:1993 作者:林嗣丰

 2023年4月25日上午,黑河知青馆原馆长刘树新一行来沪,借座建国西路691号崇明馆,与上海知青共商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布展的相关事宜。原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知青模范张韧大姐及原赴各地的上海知青2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研讨会。

 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原副会长张刚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刘树新原馆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2018年获国家方志馆批准建立知青分馆的经过,提出了建馆的三个设想:一是搞一个《知青之歌》剧,搞成分馆的品牌剧目;二是办一个展,展示知青的历史;三是挂一幅画,表现知青的精神面貌,弄成经典。这次来上海就是请上海的知青为分馆的布展等事宜出谋划策。

 黑河市史志办原主任田桂珍介绍了知青方志分馆挂牌的情况,她表示办好知青分馆是历史给予的使命,一定要把这不朽的事业做好。现任黑河知青馆馆长杨贺军说,我们知青馆建馆以来多次活动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都依仗于上海知青的谋划和支撑,所以这次知青方志分馆的布展方案也一定要征求上海知青的意见,希望搞成精品。

 三位领导发言后,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宣传部门负责人马琳转达了因身体原因未能到场的上海颐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大砥先生的问候,赵总表示愿与黑河知青馆的几位领导择时就布展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知青模范张韧大姐在发言中建议,要从历史的角度全面、完整地展示知青历史,不要割裂,把中央有关文件都要尽可能展示出来,让布展的过程成为宣传知青精神的过程。新疆知青谢敏干也强调,对知青史要有正确的定位,要理直气壮地表明知青上山下乡是中央的集体决定,是历史的需要。

 一贯热心于知青历史文化事业的原中宣部老领导龚心瀚对知青方志分馆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分馆的布展要有新技术,引进“元宇宙”概念,搞数字化;要与参观者之间有互动,让他们参与进来,融入进去。对此,上海市郊农场知青严珊、黑龙江知青林嗣丰、江西知青葛天琳深有同感。严珊建议可在图片下设置二维码,参观者通过扫二维码可以了解更多图片后的内容,从而扩大展馆容量。林嗣丰认为可以搞沉浸式活动,让参观者参与到知青当年的场景中去,亲身体验知青的生活场景。葛天琳建议可加入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让展馆更有身临其境的体验感。黑龙江知青陆高声则表示,可以建立数字化展馆,让更多不能到黑河现场的参观者能够通过网络实现线上参观。马琳老师特别提出,要划清知青方志分馆和原知青馆之间的区别,不要搞混淆,知青方志分馆要在资料上多下功夫。

 曾参加过上海世博会建设的黑龙江知青季路德建议,要多从参观者的角度出发,立好项,做好推进,抓好布展,凸显历史感。资深办馆人李玉棠用一句精辟的话为知青方志分馆的布展提供了方向:办没有痕迹的方志馆是办馆的最高境界。他相信知青方志分馆一定能起到引领全国知青馆的作用。

 研讨会气氛热烈,与会老知青纷纷献计献策,给了刘树新馆长一行很多的启发。他们将继续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不负广大知青的厚望,争取将知青方志分馆办成一流的展馆。

 此前的4月23日刘树新一行已向30余位上海知青征求了布展的意见,获得不少好的建议。此后,他们将赴上海市通志馆访问学习,听取意见,吸取营养,为办好黑河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获取更多的经验 。

照片提供陈章庆        

公众号编辑:周培兴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