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地重游 > 北大荒知青网 | 周确 探访:兵团司令部与佳木斯知青广场

北大荒知青网 | 周确 探访:兵团司令部与佳木斯知青广场

2023年10月03日 19:55:30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访问量:5581 作者:周确

(资料图)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


  兵团老战士回来了!——访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旧址

“双节”期间的10月3日,老周来到佳木斯火车站北广场东北侧、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旧址。1975年,周确因负责全兵团文艺汇演报道而频繁进入这里(宣传处暗室•报社)及兵团俱乐部。如今,该址中心部位已起“高层”,外楼与内院都很难觅到昔日风貌啦!

  【国庆出游】

  10月2日,老周第二次到(全国最早建成的)佳木斯知青广场:已经多年没来这里了——从下午到晚上,我在现场及临近江畔拍照近两个小时。能在下乡55周年再来此地,感到非常欣慰与温暖!广场上立着1968至1976年8个廊柱,与我上山下乡8个年份完全吻合。长廊地面,塑有一批知青代表的脚印;我的46码脚印,是最大的!

【老记图像日志】

  好多年没到佳木斯了!

  出火车站右前方、200米左右的地方,就是昔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大楼所在地。1968年,毛主席批准建立兵团……从那时起,这里就成为一个备受世人瞩目的地方!

  下面,让我们一起参观佳木斯知青广场……它位于松花江南岸,是全国最早建成的一处知青广场。

  知青廊:1968到1976,按年度建有廊柱。最早是1968年的年框——我就是在这一年、下乡到农建师新华团(后为1师1团,现在是锦河农场)。

  廊柱间,有一长排、应是58名知青代表的脚印。

  这是拓自周确的、其中最长、可穿46码鞋的脚印👣。

  毛主席“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题词刻印在碑的正面!

  老周在广场的留影。

  知青精神永存!

  本美篇作者周确:专业媒体资深记者,原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理事及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现任新华书画院龙江分院院长。

编辑:张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北大荒知青网 | 来到哈尔滨回到曙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