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秦宁新桂藏 > 北大荒知青网 || 社会首举,知青义当 | 知青希望小学命名暨社会各界助学乐善大会在陕西省兴平市举行

北大荒知青网 || 社会首举,知青义当 | 知青希望小学命名暨社会各界助学乐善大会在陕西省兴平市举行

2023年10月05日 03:15:26 来源:陕西知青协会 访问量:2057 作者:陈新民

  社会首举,知青义当——“知青希望小学”命名挂牌及系列慈善行动2023年,8月9月,关中大地连连飘过习习清风——全国首创的“知青希望小学”诞生了!围绕于此,由西部知青联席会议(西知联)、陕西知青协会和陕西省乐善会主导的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展开了——

  8.22下午,“陕西知青及各界「七夕有爱,慈善大爱」联欢会”在西安召开。联欢会突破了以往单纯佳节欢乐的模式,注入了慈善大爱的主题,特邀兴平牵手希望小学师生到场,听取了学校创校30年情况的介绍,观看了孩子们的舞蹈表演。约十多家社会团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与会各界人士当场为希望小学捐款近7000元。

  孩子们表演手语舞蹈《感恩的心》。

  踊跃为希望小学捐款。

  城里孩子与农村孩子玩到一起。

  联欢会大合影。

  9月4日上午,“「知青希望小学」命名暨各界助学乐善大会”在兴平登场,兴平市丰仪镇高家村牵手希望小学的100多名师生和近百名各地知青组织、社会团体和教育界、企业界的代表,共同参与了这一盛举。

  这所希望小学是怎么一回事呢?大会上,牵手希望小学(前身叫博爱希望小学)创始人刘艳(图左)讲述了创办学校的不凡历程。该校一直坚持接收大量残障儿童、孤儿和留守儿童,不收学杂费,吃住全包,因此始终处于艰辛维持状态。刘艳多次被追债人恐吓毒打。她的身体被拖垮了,学校交给了女儿翟琳娜。翟校长承继母志,依然对穷苦孩子敞开大门,免收学杂费。于是,被债主打骂的命运又落在了她的头上。如今,全家两代5人全部在学校工作,不拿一分钱薪酬。就这样,学校维持依然艰难,孩子们伙食及生活条件依然简陋。

  刘艳老校长讲到创校办校难处,不免哽咽伤心。

  旧日报道。

  百度搜索,报道频频。

  多年前,陕西省乐善会等组织帮扶学校的情形。

  翟琳娜推着残疾孩子(旧照)。

  西知联(西部知青联席会议)主席张玉泉(图左)登台发言。他介绍了西知联组织情况,表达了组织者创办希望小学的心声,传达了来自全国知青的祝贺和支持之情。

  云南省知青协会会长杨培慧代表各地知青组织发言,感佩陕西知青协会走在前面,为全国知青组织树立了榜样。她呼吁,大家都来关注公益慈善事业,帮助困难中的孩子们。

  知青群体介入学校,会怎样呢?面对全场来宾,陕西知青协会会长、陕西省乐善会会长陈新民介绍道,为希望小学冠以“知青”之名,既是期待知青们都来关注这一所学校,同时更是为了激发广大知青和社会人士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之中。人们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可于全国各地设立和扶助更多的公益机构,如希望小学、敬老院、社区服务中心、老年食堂等,把做善事做好事蔚成风气,真正达成知青自身的社会责任!他讲到,知青一代人生坎坷,多历磨难,曾经充满激情、理想和献身精神,如今大家还是爱心满满。只是,爱心需要激励、汇聚和引领,方能有大作为。

  10:30分左右,董加耕的电话打过来了!他对知青希望小学的创立表示祝贺,对奉献于慈善事业的知青们给予祝福。全场聆听了他的声音。董加耕是全国知青的典范人物,共和国英模和全国劳动模范。他的祝贺祝福无疑具有巨大的感召力量。

  小学生们为知青志愿者佩戴红领巾和小红花。

  为“知青希望小学”揭牌。

  铜川知青分会举着捐款9800元的牌子入场了!他们认真发动组织,众人响应积极,很短时间内,完成捐款、捐物和书画创作并捐赠,可谓硕果累累。到了学校,陕西知青丁广林、吴荣、董惠娟、张玉梅,甘肃知青张玉泉,浙江知青林建建,云南知青杨培慧等,都纷纷或捐款捐物,或出资购物,赠给学校,补贴孩子们生活。

  前来参会的各方人士,带来了衣物粮食学习用品字画等。大会现场,共收到捐款12800元。

  文艺演出时,学校孩子们表演的节目特色鲜明,用心认真,受到人们由衷的赞叹。手语《感恩的心》、舞蹈《千手观音》,都是该校的保留节目。知青组织和社会团体的近乎专业水准的完美表演,更是博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摄影师姚老师认真捕捉全场每一个精彩镜头。

  会场各种留影。上图:左起:张玉泉、刘艳、翟琳娜、陈新民。下图:部分知青志愿者和学校孩子们合影。

  命名大会全场大合影。

  9.4大会后,与会者于当日下午和晚上,又连开两场座谈会。各方人士抓紧进行交流,话题广泛而深沉,集中于探讨学校的发展路子。还有一个话题,即“知青与慈善”主题征文活动,也在知青、社会人士和学校老师中间议论开了。

  9.4—9.5,知青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在一起。9.6白天离开学校。后面,一直到9.10,知青协会的志愿者们仍有不等人数呆在学校,商议校务,沟通事项,联系各方,照看孩子,分发物品,处理善后,忙得不亦乐乎。

  早操,和孩子们在一起。

  听课,和孩子们在一起。

  吃饭,和孩子们在一起。

  就餐条件如此之差,真是让人于心不忍啊!

  交谈,和孩子们偎依在一起。

  晚间课,和孩子们在一起。

  9.6上午,听说知青爷爷奶奶们要走,孩子们赶来送行。

  顽皮的孩子们。

  再合一次影吧!

  几天朝夕相处,真真有了感情。

  9.6上午,离开学校,大家赶往四十里外的扶风县一位老知青家里。这就是当年由大城市插队到此后终生留在农村的老李。村干部和县电视台记者闻讯赶来了。老李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并带人们到他的猕猴桃园观赏采摘。在这里,面对电视台,又进行了希望小学活动的介绍和总结。老李表示,他也要积极参与到希望小学公益活动中来。

  在老李家,召开几方知青见面会,同时总结知青希望小学命名大会工作。扶风电视台记者现场采访。

  为陕西知青协会扶风分会揭牌。

  进老李的猕猴桃园观赏采摘。老李慷慨给大家赠果。

  知青希望小学,牌子高挂!从此,责任也一并升起!

  后续记载及报道预告:九月初这场大会结束后,不等喘气,很多事情扑面而来,很多活动收不住缰了:远送各方知青代表,频繁总结磨练士气;撰写前后活动报道,广泛宣传联系媒体;再迎外地来访知青,交流经验听取建议;策划战略战术行动,多方走动沟通商议;回报各地爱心人士,助力急迫学校事宜;…(图:9.13,陕西知青协会及牵手希望小学负责人,赶赴铜川,向铜川知青分会表达感谢,共叙情谊。)

  公益是民众之必需,慈善正未有那穷期!知青是奉献之团队,人生必再攀那高地!(本期撰稿:陈新民)

  附录一:知青希望小学命名大会邀请函:(知青希望小学命名之事,从创意提出到商定到准备到举行大会,只有10天时间。其间,除了内部通知、开会、分工和协商学校外,还向全国知青和知青组织发邀请函共三次,且次次有新意有新信息。)第三号邀请函:封面:西安!“知青希望小学”命名大会诚邀各位!一,活动全免费。二,征文来稿从速!三,活动在9.4—9.6。内容:一,经多方磋商,活动主办方决定:我们困难自担,放开接纳,对所有参会人员实行吃住行全免费。二,“知青与慈善”征文活动,与“知青希望小学”的建设一样,都是一种新创,并且同步进行。来稿经审看,将编成“知青与慈善第一集”的小册子,在大会上发放。由于凸显两个首创,必会进入历史记载,研究收藏借鉴价值都极大。希望知青及各方写作者能够赶上入选第一集!晚来的稿子会陆续往后集排。三,大会上将有首批志愿者亮相。现在正在征集报名。要求是,不论地域年龄条件,只要求能够时常参加和和关注学校活动,贡献自己的技能、知识经验,帮助学校发展,帮助儿童成长,帮助社会进步。目前,特别需要志愿者能够担任智力缺陷儿童的教学老师和生活老师。学校和知青组织必然会给予必要的荣誉和协助。希望您能进入首批和后面若干批次的志愿者名单。四,9.4文艺演出节目基本排定,但大门敞开,仍然欢迎优秀节目进来,尤其是以知青和慈善为主题的节目,将会给人以亲热和鼓舞。以上,请参考第二号邀请函的说明。西知联(西部知青联席会议)推动的这场活动,是有深刻来由的——在陕西兴平市农村,有一所希望小学,由母女俩接力创办,已经坚守了30年。这所学校常年接收残疾、智障、贫苦、留守儿童和孤儿,免收学杂费,管吃管住。学校运转始终处于艰难维持状态,负债累累。多年来,全国已有上万志愿者给予了很大援助,但是杯水车薪,学校依然难以为继,以至年青的女校长发出“学校在我在”的誓言!陕西知青协会多年帮助该校,还在不久前的2023年8月22日举办了活动,募得近7000元资助该校。现在,西知联经过商议,决定继续帮助该校,并将该校命名为“知青希望小学”。因此,特向广大知青朋友们和社会各界人士发出恳请:大家协力,慈善助学!西知联陕西知青协会陕西省乐善会2023.8.30后附:第二号邀请函。

  附录二:9.4大会开过,媒体报道紧跟。据不完全了解,报道“知青希望小学”命名大会及系列慈善活动的媒体,已达七八十家。

(本期撰稿:陈新民10.4)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