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地重游 > 北大荒知青网 | 来到哈尔滨回到曙光

北大荒知青网 | 来到哈尔滨回到曙光

2023年07月19日 18:00:22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访问量:1887 作者:张立华

  北大荒知青网哈尔滨讯(张立华 杨兆菊报道) 2023年的夏天格外炎热,而美丽的哈尔滨却分外清凉。7月10日,北京、上海的战友应哈尔滨战友之邀相聚哈尔滨,一同前往曙光农场。回到曙光,回到这片广袤的黑土地,回到留有青春足迹,宝贵年华,想着、念着、牵挂着的十连。

  哈尔滨的战友们为这次大荒情之旅做了精心准备,伸开双臂热情迎接战友们的到来。感谢瑞彪大哥,杨姐姐,淑芬姐姐,小卡老弟,感谢任劳任怨的小封。

  封万生超强的组织能力,所有的接待安排都要亲力亲为想的周到,做的圆满。多才多艺的小封总是给大家带来欢笑,捧腹大笑使人直叫肚子疼,许久没有这样酣畅地笑了,感谢小封愿你永远年轻快乐。(人家说怎么像73岁老大爷)

  拍集体照是大家的心愿,珍惜这次难得的聚会,留下美好的回忆。

  清凉迷人的哈尔滨之夏,蓝蓝的天飘着大朵的棉花糖,让我们从炎热的北京、上海感受夏日的浪漫。

  美丽的太阳岛。

  四个生龙活虎的龙。

  情深深雨蒙蒙,战友们冒雨游览哈尔滨。

  世界有两个索菲亚教堂,一个在土耳其,一个在哈尔滨。

  漫步始建于1900年的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马迭尔大酒店(1903年)。

  哈尔滨的地铁站内很漂亮。

  回曙光,哈尔滨到桦南乘坐高铁3个多小时。

  一路欢声一路歌,战友们相聚在一起发自内心的高兴。

  在曙光下榻的宾馆。

  曙光第三管理区赵书记为回曙光知青设宴接风。

  见到当地的老职工、老朋友(老连长王玉清、老职工赵金昹、芦玉生)。

  到了到了,到十连了。

  这是十连建连初期的拉合辫的房子已经有50多年。

  还是那条熟悉的土路。

  当年知青修建的防洪大坝。

  吕振英曾经工作的十连小学校。

  肖志花居住的家属房,大儿子在这里出生。

  熟悉的玉米地。

  昔日的沼泽地,如今一望无边的稻田。

  曙光农场的座标前留念。

  现在的曙光大道。

  曙光机关办公楼。

  曙光医院。

  农场的职工都是住在场部楼房里,自驾车去种地。

  探亲假往返的八虎力铁路线(车站已拆了)。

  一连的粮库。

  战友们郑重的在连旗上签名留下珍贵的纪念。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那段刻骨铭心知青的日子,变成美好的回忆,当我们再次踏上这块多情的土地,我们依然要说的是感谢,感谢那个特殊的年代,让各地的年青人聚集到一起,相识、相知、相爱,感谢天和地锻炼了我们的体魄坚强了毅志。人依旧情依旧歌依旧,快乐的大荒情之旅结束了。半个世纪转眼即逝,年轻可爱的知青已是银发老者,今后的日子我们一定要活成诗唱成歌,一定还是那群朝气蓬勃的知青。祝福亲爱的战友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永远快乐!

    2023.7.16 哈尔滨


相关阅读:

董丛文:十连,生命中的曾经


原文2018年10月2日刊发


  10月1号,去佳木斯的中途从依兰转入307国道,回了一趟十连。十连的一些房子还在,只是更加破败了。但毕竟是生活了五六年的地方,看到现在的样子,心理上的熟悉感和现实中的陌生感搅和在一起,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受。

  在道边小卖店里见到一位八十多岁的李姓老者,他说是1976年从十三连调到这里的。我1975年春调离十连,所以不认识这位老者。这是一位很热心的老者,他向我介绍这几年回来过的老知青,说出一个个我熟悉的名字,令我惊讶于他的良好的记忆力。他带我看了旁边的几处房子,告诉我这一栋是原来的食堂,那一栋是原来的女宿舍,这里是原来食堂用的那口井,那里是连队俱乐部,……我从他的介绍里寻找着原来十连的房屋街道分布与形影,恍如隔世,头脑中是清晰的,而现实中却无法对上号。

   兵团改组成农场以后,原来的连改叫生产队了。这是十队的队部,现在已经成了一栋废墟一样的所在。

  这是一进连队路边的小卖店

  据说这是当年的连部现在已是民居

  这一处据说是当年的俱乐部

  这一处据说是当年的宿舍究竟是哪一栋宿舍和记忆完全对不上号了

  对这些房子虽然已经完全找不到原来的感觉,但在心理上还是觉得它们应该是原来我见过的甚至这其中有我住过的。

  这条路车头指向是三间房的方向,据说那里现在是猪舍,想过去看一眼,但走到半路见到前面有一道坝,两边的道路坑坑洼洼,车子开过去实在费力就中途做罢折返了。

  在连队时当了几年学校的老师,所以特地来到当年学校,现在已是民居的房子,看了看完全认不出了,院子有了墙和院门,里面也破败得很。

  学校和连队之间有一小段距离,现在这段距离还存在学校操场,变成了水稻田学校与连队中间的土地上,也种着水稻还栽种了一些树,很高的树原来是没有的。

  这是学校通往连队的一小段路,这段路当年不知道走了多少往返。

  从学校进入连队的第一座房子,当年应该是魏排长家的。

  居民区里路边或院子里有许多农用机械新的、旧的都有,据说现在家家都有收割机等各种农用机械。

  看到一家门前停着的一辆汽车,还有人家门前停着摩托,看来家用汽车也在这里普及了。

  在这里最有时代感的就是场院了,还是当年的位置但是景象不同了。

  场院门前水泥墙幕上写着“曙光绿色大米生产基地”的字样标志着这里的主要农作物已经由原来的小麦、大豆改为水稻了。

  场院里很繁忙正是秋收季节每家都在忙着收割、晾晒水稻。一位农户告诉我,他们也只是农忙时在这里,其他时间都是住在城里的楼房里或是场部或是桦南县城。

  进入连队的道路已经是水泥路了,路边就是稻田。

  连队附近的水泡子。

  从307国道进入十连先要经过九连

  往土龙方向去没多远就是八连了

  我在这块土地上辗转流连了一个多小时,随手拍了一些照片,又驱车离开了,十多年前我曾回来过一次,这是第二次回来也许是最后一次了,十连生命中的曾经生命中,永远无法忘怀的曾经留下了天真懵懂的努力和被某些连队领导欺负过的经历……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