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京津沪渝豫 > 北大荒知青网 | 王茂久:他的灵魂必升天堂

北大荒知青网 | 王茂久:他的灵魂必升天堂

2024年03月02日 07:20:55 来源:红月亮知青情 访问量:544 作者:王茂久

他的灵魂必升天堂

——深切缅怀翁德坤老师

重庆知青历史文化研究会 王茂久


中国的老三届知青,都已经是年逾古稀了,每年都有一些同学亲友离开人世,所以我也早有心理准备,不会过于悲伤。可是,获悉翁德坤老师病逝的消息,仍如芒刺钻心,难掩悲痛之情。

我与翁老师相识,是先闻其名,后识其人。记得2009年我们创办《重庆知青》杂志时,为了办出重庆知青的特色,我们要学习全国一些优秀知青杂志的经验。其中《黑土情》和《上海知青》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就是从《黑土情》上看到翁主编的名字。许多重庆知青都给我讲过翁德坤其人其事,可惜天各一方,没机会见面。但是《黑土情》的每期杂志我都是必读的,同时我们的每期《重庆知青》也会寄给翁老师。

本文作者翁德坤老师合影

记得是十年前,我突然接到翁老师打来的电话,邀请我参加“中国梦知青情”组委会举办的活动,想到能够与翁老师见面,我欣然应允。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久仰的翁老师。他的亲切、和蔼、谦虚、热情让我十分感动。我们立即达成共识:《黑土情》与《重庆知青》全面合作,互相推荐优秀文章,并且可以互相转载文章。也就是从那以后,我们《重庆知青》开辟了“天下知青”栏目。

《黑土情》的每期杂志都寄给我们,这里拍摄的仅是部分杂志,现在成为重庆知青博物馆重要的馆藏书籍之一。

由于翁老师的推荐,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中国梦知青情”组委会举办的多次活动,受益匪浅,还因此结识了中国知青中许许多多出类拔萃的人物。

2016年,我们拍摄的电影《红月亮之武陵山歌》已经获得国家电影总局颁发的发行许可证,却因资金耗尽,无钱发行。正好翁主编邀请我参加《黑土情》杂志社举办的“黑龙江知青专列行”活动。我借机建议在活动中放映电影《红月亮之武陵山歌》。翁主编爽快答应并作了周密安排。于是导演卢玉波立即带领剧组的主演一行赶到佳木斯,电影放映取得意想不到的轰动效果。

青电影《红月亮之武陵山歌》剧照

不久,“中国梦知青情”组委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我们又为大会放映了电影,一百多名全国各地知青代表观看了电影,一致表态愿意共同推动电影的发行。晚上,翁主编把上海知青李春生、刘德保等人叫到我们住的房间,对电影发行进行了深入讨论,决定把电影的首映式拿到上海举行。

随后,卢导带着电影去了上海。在《黑土情》杂志社和许多上海知青朋友的辛勤奔波和无私帮助下,《红月亮之武陵山歌》在上海“黄浦剧场”举行了首映式,连续放映三天,场场爆满。上海知青表现出无与伦比的热情,大量的宣传视频、影评在全国网络上发布,为重庆知青电影的宣传发行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红月亮之武陵山歌》在上海“黄浦剧场”举行首映式盛况

2017年4月,我们到上海参加“华促会(上海)知青文化委员会成立大会”。一到上海,就受到《黑土情》杂志盛情接待,我们特别到《黑土情》杂志社狭小的办公室座谈,他们还准备了丰盛的午餐招待我们。然后,翁主编坚持亲自送我们到浦东会场,其实他的年龄比我们都大,一路上还坚持帮我们提行李。回想他那佝偻的身躯、花白的头发、坚毅的步伐,至今仍历历在目。

2019年春,翁主编一行到重庆旅游,我们再次见面,为他们导游,参观了市区的一些景点。他希望能够去《红月亮》系列电影的拍摄场地参观,于是我们带他们去了《红月亮森林》的拍摄地——丰都三抚林场和仙女湖镇。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记忆。

非常遗憾的是,得知翁老师生病住院后,却一直没有机会去上海看望。反之,倒是翁老师经常给我打电话,关心我们现在的工作情况、身体状况,还不断鼓励我要继续拍摄知青电影。在他的言谈之中,一丝也未感受到他已经病入膏肓。由此可见,即使是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还在牵挂着知青文化事业的建设和传承,他真是我们毕生难得的良师益友啊!

2019年翁德坤老师(前中)一行参观《红月亮森林》的拍摄地,与重庆知青朋友一起合影。

然而天道轮回,世事无常,翁老师突然就离我们而去了。我相信像翁老师这样品德高尚的人,即使身躯消亡了,灵魂也不会消亡,他将存在于我们心中,升华于永恒的天堂。

2024年3月1日

翁德坤老师一路走好!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