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北大荒知青网 | 草原思歌腾,边寨知青馆

北大荒知青网 | 草原思歌腾,边寨知青馆

2023年07月25日 00:20:22 来源: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 访问量:1302 作者:王礼民 张刚

  2023中国知青馆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于2023年7月在内蒙古呼仑贝尔市新巴尓虎右旗召开。会议由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主办,知青馆联席会和新巴尔虎右旗思歌腾(知青)博物馆承办。来自黑龙江、内蒙古、河南、四川、陕西、江苏、浙江、安徽、海南、北京、天津、上海等省市的知青馆代表和曾经下乡新巴尔虎右旗的孙海麟八位天津知青等60余人参会。收到论文26篇,祝贺信27篇。对知青馆的“可持续性发展”进行了多层面的研讨,形成促进知青馆可持续发展的共识。

新巴尔虎右旗文旅局局长赵宝力尔主持开幕式。

  首先,观看原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金光耀,中国博物馆协会原秘书长安来顺,复旦大学文博系主任、博导陆建松,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原会长阮显忠的视频致辞。

  接着,新巴尔虎右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白春梅代表旗四套班子致辞,她说,55年前,以张勇为代表的1,100余名天津知青来到巴尔湖草原,与草原人民同吃同住,同生产,把牧区当做第二故乡,把牧民当做亲人。2002年,建新巴尔虎右旗知青广场和博物馆。21年来,经历三次改造升级。此次活动的举办,必将促进思歌腾博物馆及各知青馆的建设发展,促进新巴尔虎右旗知青文化事业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知青馆代表钟慎明致辞,他说,2012年在黑河召开第一次中国知青馆建设和发展研讨会,至今召开了15次,疫情期间8次线上会议。汇编《中国知青馆》《中国知青馆藏珍品录》。我们要量力而行,充分整合资源;尽力而为,发挥长处。在知青馆联席会这个重要的平台上,多做实事,永久留存知青文物和史料,让后人知道,什么是知青。

 

  知青馆联席会秘书长李玉棠介绍创立知青书院概况。他说,知青书院源远流长。中华民族历来就读书著书修书藏书。书院文化源自唐代,一直延续到近代。它是政府官方教育文化的补充,又是民间教育的改造。知青书院能在知青馆产生,它一定可以让知青馆的研究功能延伸。通过读书进一步把知青历史文化,把我们的资料火起来,把我们的史料留下来。

  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监事李建炜和新巴尔虎右旗思歌腾(知青)博物馆馆长吴玉明签署共建知青书院协议,并为思歌腾知青书院揭牌。

新巴尔虎右旗思歌腾(知青)博物馆顾问马特和李玉棠主持下午研讨会。 

       李玉棠向大会报告知青馆联席会历程。

  《中国知青馆》和《中国知青馆藏珍品录》两本书的主编王礼民介绍成书经过和主要内容。

  上海知青张刚专题发言,题目是“知青馆的边疆现象”。

  视频发言的有:西昌马玉萍,黑河杨贺军,海垦林旭飞,常州顾林芳。

  在研讨会上发言的有,郏县马朝显、大丰吴俊华、黑河徐振华、宁波叶亦通、宁波九龙湖王元标、山东巨野李运河、安徽六安陈爱国、南京张晓宁、苏州蒋巷钟慎明、内蒙古扎兰屯张琪、江苏南京吴青、安徽泾县李丽珍,1957年下乡安徽朱贻琯等。

  知青作家老鬼(马波)向与会代表介绍并赠送《下河东》一书。

  知青书法家叶亦通和李玉棠,应邀现场挥毫献墨宝,吴玉明馆长接受赠送。

  开幕式睌上,全体代表在旗文化中心大礼堂,观看草原乌兰牧骑文艺演出专场,会议代表与演员合影留念。

  吴玉明馆长携会议代表,祭扫张勇烈士墓。清理杂草后,董艳主持祭扫活动。敬献花圈。新巴尔虎右旗天津知青李琦回忆张勇生平,知青馆代表徐振华致辞。全体人员默哀,三鞠躬后,每人献上一枝鲜菊花,缅怀张勇烈士。 

  会议还认真讨论了联席会起草的0714《内蒙倡议》,听取了各地知青馆的不同声音,决定在会后继续征求未到会的知青馆馆长意见,在适当的时候形成正式文件。

  在闭幕会上,与会代表通过李亚飞宣读的知青馆(内蒙)会议共识:

  1.知青馆联席会,是全国知青馆交流学习平台,十多年来,召开研讨会,编辑《中国知青馆》和《中国知青馆藏珍品录》。要继续努力办好。

  2.感谢历次研讨会承办单位,黑河知青博物馆、上海市知识青年历史文化研究会,大丰上海知青纪念馆、西昌上山下乡知识青纪念馆、井冈山知青纪念馆、云南知青记忆馆、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纪念馆、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思歌腾(知青)博物馆等。

  3.大力支持协助各知青馆成为中国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

  4.知青馆要遵守执行《博物馆条例》,依法建馆,规范管理,生存长运,留住知青文物和史料;

  5.继续补充完善《中国知青馆》和《中国知青馆藏珍品录》;

  6.支持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的建设,协力办好知青分馆内的各地展厅;

  7.策划组团参加2024年中国博物馆协会博览会;

  8.策划支持办好知青书院。


  公众号编辑:周培兴)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