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博览 > 菜板比马桶还脏?发霉会产生强致癌物

菜板比马桶还脏?发霉会产生强致癌物

2016年08月04日 23:24:11 访问量:318

◆菜板发霉会产生强致癌物

据了解,处理不妥当的厨房菜板,有时会比厕所的马桶细菌还要脏。厨房里的案板不及时清洗,发霉会产生黄曲霉素,黄曲霉素被国际卫生组织定义为一级致癌物,它的毒性和致癌性很强。

而且黄曲霉毒素是耐高温的,想要自己在家里灭活菜板、餐具上的黄曲霉毒素是很有难度的。因此,专家建议,像菜板、餐具一类的厨房用品,清洗的时候,应当采用热碱水冲洗,能够有效灭杀细菌。

◆菜板如何清洗?记住这5点

1.阳光暴晒

阳光中的紫外线有杀死细菌的作用,可将菜板放到太阳底下曝晒,这样不仅可以杀死细菌,而且可以除掉菜板积累下来的大部分水分,保持菜板的干净与干燥,减少病菌繁殖。

2.用开水清洗消毒

用清水冲洗干净表面的污垢之后,再使用烧开的开水再冲洗切菜板,就可以消除菜板上大部分的细菌与污垢了。清洗干净后放在通风干燥处晾干。

3.用食盐清洗消毒

每隔几天在菜板上撒一层盐,半小时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这样既可杀菌,又可防止菜板干裂。

4.用热碱水清洗

可以使用热碱水冲洗,因为碱水有去污和杀菌的功效。食用碱加水稀释后,就制成了安全的除垢液,用来反复擦洗菜板,然后再用清水冲净即可。

5.用生姜消毒

菜板用久了容易产生怪味,切一块生姜在菜板上擦拭一遍,然后一边用热水冲,一边用刷子刷洗,怪味就会消失。

◆菜板保养tips

1.生熟分开

由于生菜上有较多的细菌和寄生虫卵,如果再用这样的菜板切熟食,就会使熟食污染。无论是木菜板还是塑料菜板,家中最好备两块菜板,切生熟食分开使用。

2.注意保湿

木菜板第一次使用前,可用盐水泡2天,根据菜板的大小厚薄,泡的时间适当增减。这样处理可保持菜板内部湿润,防止开裂。

3.保持清洁

菜板用过后,用硬板刷和清水刷洗,将污物连同木屑一起洗掉。如果留有鱼、肉等腥味,可用溶有食盐的洗米水洗擦,然后再用温水洗净。

 

注:2016-08-04 16:08:47 来源: 39健康网 (tianlong)

编辑:刘哲齐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