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实文学 > 连载:《北疆彩虹》(72)——永恒的精神

连载:《北疆彩虹》(72)——永恒的精神

2019年01月18日 00:25:16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访问量:540 作者:主编/戈飞
 
电影截图女桥工在彩虹桥工地

主编/戈飞

连载:《北疆彩虹》(72)——永恒的精神


    女子建桥,而且是建造各种钢筋混凝土结构、通行大型车辆的桥梁,这堪称世界建桥史上的传奇。从江南秀美的鱼米之乡来到人迹罕至、到处是原始森林的大兴安岭,一群从未离开过父母、正在憧憬未来的青春少女,而今要独立生活、工作,并成长为闻名中外的女桥工,这是质的飞跃。她们不仅要克服在生活习惯、饮食结构、思想观念等方面与北方的差异,还要迅速成长和进步,她们不仅成功啦,而且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她们的感人事迹一直在人们中间传颂,现在,女子架桥连走过的光辉历程背后蕴含的精神内涵、支撑她们取得巨大成就的坚定信念,当代新林人正在深入地挖掘和弘扬,并且在当前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组织了大规模的学习弘扬新林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工作、生活军事化的管理,使政治学习,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成为姑娘们日常生活中的必修科目。三荣堂里上过的忆苦课、集体食堂吃过的忆苦饭、赤足走过的忆苦路,是女桥工们生命中最难忘的。特别是华罗庚、杨勇、王钊等国家、省地各级领导亲自来到连里看望、慰问她们,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杨勇上将还特意为她们带来了当时大兴安岭看不到的西瓜,“杨勇上将分西瓜”的典故(因为只有几个西瓜,每人只能分到一小块)一直为人们所传颂。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关爱给予了她们莫大的激励和鼓舞,使她们克服了女性先天生理上的制约,锻炼成为了一个个坚忍不拔、奋勇争先的铁姑娘和假小子。木工、钳工、钢筋工、卷扬机手,抬原木、背水泥、制模具、上跳板、各个岗位、道道工序女桥工们各个表现出色,女子架桥队多次被评为新林区、筑路总队、大兴安岭地区、黑龙江省、黑龙江省军区、沈阳军区、林业部、交通部的先进集体,事迹刊登在大兴安岭日报、黑龙江日报、黑龙江青年报、人民日报、香港大公报上,上海电影制片厂还拍摄了《大有作为》的专题纪录片。“密林深处娘子军”、“黄毛丫头架大桥”的事迹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荡起了涟漪。返城的她们,不仅没有被时代所抛弃,而且做得非常成功,成为了企业、部门的骨干,很多还担任着重要的领导职务。回忆那段历史,她们深情地说道:那一段的经历让我们刻骨铭心,因为那里有我们的青春和热血,有我们辛勤的汗水,有我们的欢乐,有想家的辛酸,思念亲人的泪水,有很多的无奈和苦涩,有在艰苦环境下建立起来的世界上最纯洁、最神圣的友谊,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才有了今天的回味无穷,有了今生的无怨无悔。
    当地的老人回忆起当年有关她们的故事,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可见她们的到来对当地有多么大的影响。当地人最深刻的是“上海大白兔奶糖”,不仅是当地孩子们没有见过,就是大人们也很少有人吃过。每天清晨的健身运动和健美锻炼,以及姑娘特有的爱唱、爱说、爱笑的天分,处处给当地带来了视觉、听觉和观念上的冲击,当地干部职工从开始的反感、看不惯、不理解到逐步的顺眼、模仿、学习到融合,不仅让这个沉寂的林区小镇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更具有历史意义的是给当地带来了现代文明和城市文化、推动了林区职工群众思想观念进步,激发了人们深埋在潜意识里追求现代文明和美好事物的愿望。
    虽然和她们接触的时间短而又短,但从她们的言谈举止、行事作风上,每个人都能深切感受到她们由内而外散发的大气、才气、底气、勇气和骨气,南北方人优秀的性格品质在她们身上融合、升华,并得到充分的展现。当前学习弘扬大兴安岭精神、新林精神,主要目的是为了克服一切畏难情绪,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而女子架桥连的感人事迹是新林精神的生动展现,她们在艰苦环境中磨炼出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奉献的精神、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追求美好理想的崇高境界、直面人生的磊落胸怀、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是她们留给世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最需要学习和弘扬的精神内涵。

编辑:惠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