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休闲旅游 > 北大荒知青网 || 于春盛:《南飞的大雁》(2023—2024)第九篇 | 不能割舍的同学情

北大荒知青网 || 于春盛:《南飞的大雁》(2023—2024)第九篇 | 不能割舍的同学情

2024年01月17日 18:30:21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访问量:741 作者:于春盛
《南飞的大雁》(2023—2024)第九篇
不能割舍的同学情

于春盛

  在各种人际关系的“情”字中,同学情是不能,也无法割舍的。
  16日、17日连续两天的三中初中同学会、哈尔滨工人业大企管斑同学会,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同学情的宝贵,深刻的含义。
  初中时代,同学们花季少年,天真烂漫,彼此两小无猜,好奇而又朦胧,好动而有些莽撞,在学习上攒着劲儿比拼……
  当离开三中后,虽然各奔前程,但那50个同学伙伴的影子永远牢牢地刻在脑中,常常回顾那一个个美好的瞬间,美好的情义,有病时那一张张笑脸到家中的探望…... 常惦记着50个人中的每一个:干嘛呢?混的咋样?过得好不好?…...
  当听到5位女同学唱起《回到那一年》,心中顿觉感概万千!那歌声,让我们又回到了三中校园,那教室,那上下课铃声……
  日月如梭,时光如箭,青春少女,已是第三代的长者…... 但她们每一位都精神不老,健美乐观,使我既钦佩!又高兴。
  企管班同学聚是由吉顺同学发起,当年企管系何世滨主任(老师)大力支持而成。
  这个班,1980年入学时被称为“哈尔滨工业战线黄埔班”。学员是哈市9个工业局大中型企业的优秀青年领导干部,通过考试入学,脱产,由业大,哈工大师资三年的全天候授课。毕业后绝大多数不负众望,在各个领域贡献卓著,有的还走上了省领导岗位。
  今天的聚会最令人兴奋,欣慰的,一是在三亚聚了10个人(连家属),二是每一位都神彩奕奕,精神矍铄,三是尤其是已85高龄的何世滨主任满面红光,谈吐朗朗,身体健硕…...真为他高兴,祝福!
  推杯换盏之后,大家愉悦地回忆起入学第一课何主任告诫大家的一句话“是龙先盘着,是虎先臥着”,这一句,让同学们由衷且深情地哈哈大笑。
  是啊!正是做人要谦虚,低调的教诲,让毕业后走上各领域领导岗位,手握一方权利的同学们每一位最后都安全着陆,功德圆满。 正因为如此,每个同学都敬老师一杯酒,感激他不但教育有方,而且为人师表,为同学的树立了优秀样板。
   
  这是人在中青年成为同学后的聚会。回顾那时,没有了青少年时的青涩,轻狂,多了些成熟,稳重,矜持…... 毕业后,较中学时的同学多出许多联系,甚至是事业的合作…...
  同学情,永远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永远是不能割舍的情义!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