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实文学 > 连载:《北疆彩虹》(结束篇)——争光大桥还在争光

连载:《北疆彩虹》(结束篇)——争光大桥还在争光

2019年04月22日 23:59:26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访问量:812 作者:主编/戈飞


主编/戈飞

连载:《北疆彩虹》(结束篇)——争光大桥还在争光

沈志军

   细雨洗去了几日的尘土,我们采访车队犹如几只小舟穿行在绿色的林海,王瑞玲团长考虑队员们的安全,车队行驶得很慢,好似漫步在山峦。这细雨、这美景让我想起了马玉涛唱的那首歌,马儿呀你慢些走,让我把这景色看个够……
    雨渐渐小了,车队停了下来,瑞玲和睿军两位团长集结好队伍,我们扛着队旗徒步在伊勒呼里山间穿行。这支队伍真让我好感动,所有记者包括我们的司机,没有一个不响应的,那歌声、那笑声,在蓝天白云下回荡山谷。我们到新林区的第一站是宏图林场,他们请来一位知情人在进出宏图林场的这座“争光大桥”上向我们介绍了当年的情况。
   “争光大桥”是女子架桥连修建的第一座桥。随着岁月的洗礼,它已经失去了当年的风采,但它仍然还肩负着当初的使命,过往的车辆和行人不时在大桥上走过,当我看到只剩下“大桥”的围栏,“争光”已经被折断时,让我浮想联翩,这些残缺的遗憾,正如当年架桥连的女战士一样,有的也已经背驼腰弯,这些带伤的玫瑰和那残缺围栏,在我的内心里产生一种敬畏。岁月已不需要“争光”,她还有负重的肩膀,带伤的玫瑰没有忧伤,心中腾起绿色的脊梁。
    带着对前人的敬畏,正在思绪难平时,我们又转战到下一站。我们看了两座矿山,接下来又来到红松林基地和彩虹桥。等采访团回到住地时,天已经很晚了。
    按原定计划第二天一早,我们到松岭区去采访,新林区委副书记刘文秀一再挽留,第二天我们又在新林采访了“三荣岗”和“烈士碑”,原新林区人大主任刘铸向我们介绍了铁道兵开发建设那段轰轰烈烈的历史。
    两天的采访,我听到和看到的更多是新林区厚重的“旗帜文化”。“开发建设光荣,艰苦奋斗光荣,勤俭节约光荣”的创业精神;“扛着红旗不放,站在排头不让”的争先理念;有“女子架桥连、女子采伐连”那样的创举;还有硬骨头战士张春玉、林业铁人常孟久及胡远东等等这些让新林感动、让兴安感动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这些无一不铭刻心中。
    新林,明天就要和你说再见!然而,总觉得还有许多话没有写完!一位老人告诉我,只要你站在新林的桥上,你就能体会到争光大桥还在争光。


   【《北疆彩虹》连载全部结束】

   感谢关注《北疆彩虹》一书和北大荒知青网的所有朋友们,现将曾任大兴安岭女子架桥连指导员田丽荣的一段话作为本次连载的结束语:

    各位朋友,《北疆彩虹》这本书已经转载完。可是我们桥工的故事没有结束。每年都有桥工兄弟姐妹们回到大兴安岭看我们自己造的桥,感受洒满青春的第二故乡,当初下乡的时候只是响应号召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上下功夫,没有很好的看一看我们的大兴安岭,如今看到她原来是那样的壮美和秀丽,我们的第二故乡是如此的让我们眷恋。愿我们的桥工兄弟姐妹们在美好的回忆中,渡过我们珍惜的、幸福的每一天。






















编辑:惠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