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实文学 > 连载:《北疆彩虹》(79)——林海彩虹渡激流

连载:《北疆彩虹》(79)——林海彩虹渡激流

2019年04月08日 10:53:25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访问量:677 作者:刘薇

主编/戈飞

连载:《北疆彩虹》(79):林海彩虹渡激流

新林论坛 刘薇

   驻足大乌苏,凝望烟雾笼罩宛若仙境的彩虹桥,倾听当年“女子架桥连架桥”的故事,我有一种久违的感动,为一个逝去的年代,为无怨无悔的青春……大桥的名字富于诗意,名曰“彩虹”。“彩虹桥”因特有的双曲拱造型和女子架桥连所建而得名。当年清一色女知青,完全按照部队建制,为修一座大桥专门成立一个女子架桥连,从新闻和文学的角度说,这背后该有多少动人的故事啊!我一下子觉得我手中的笔有些沉,怕担当不起、表现不出这座大桥所承载的情感内涵与历史重量。
    十七八岁,少女如花似梦的妙龄,想象中该是裙带飘扬,该是书生朗朗,该是休闲时尚。而19世纪70年代,激 情燃烧的岁月里,来自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平均年龄仅20岁的160多名女知识青年组成了遵循军队模式、由知青自己管理自己,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女子架桥连”,以一往无前的革命意志,冒着刺骨的寒风,踏着没膝的大雪,率先在塔哈河上建起了这座“彩虹桥”。女青年们由过去肩不能挑担、手不能提篮的城市姑娘,锻炼成了能上山伐木、劈岭凿石、登高架桥的“铁姑娘”。被人们誉为“密林深处的红色娘子军”。她们当中有的成了锻工、木工、钢筋工、架子工,有的成了各种机车的司机,她们已经掌握了各种各样的架桥技术。女子架桥,堪称古今中外桥梁史上一大奇迹、一大壮举!女子架桥连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人们被感动着……周总理称她们是“不穿军装的解放军”。1976年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赴大兴安岭讲学,为她们题词:“敬向英雄三折腰”;1971年,英国《泰晤士报》高级记者、著名国际问题评论家内维尔·马克斯韦尔在赴吴八老岛地区实地采访期间,在桥梁施工现场见到她们时,非常高兴,祝福她们荣誉常在,并表示要把自己的女儿送来做她们的徒弟。
    凝望彩虹桥我想象着,这些不曾谋面的“知青姐姐”,现在应该都是60多岁的。***年代,青春岁月,如歌行板,往事如烟,一座桥凝结了多少情感啊。以我的能力,我能传神地表现出那座英雄的、威武的、神奇的、浪漫的、诗意的、非同一般的、不同凡响的、几近于时代与精神绝唱的桥吗?那仅仅是一座“桥”吗?——那应该是一个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各自参半的载体与坐标吧!
    在这茂密的林海里,在这遥远的地方,这座桥以造型的美感和隽永的韵味远离平庸,不能不让人心动,在那样的年代,是那样的林海,一个个稚嫩的肩膀托起一座座桥梁,这可能又是一个青春无悔的故事,然而祖国不正是在这一代代人自觉不自觉地献身铺路中前行。记得一位朋友说过:“人生旅途远比昙花漫长,但也就一次。一次的青春,一次的成功,一次的勇往直前,一次的轰轰烈烈,一次无悔人生……为了这一次,却需要长时间坚忍不拔的进取和历尽艰辛的跋涉,甚至耗尽一世的光阴、毕生的精力。
    今天我如约来到河畔桥边。应该是和女子架桥连的知青的心灵有约。我淌着河水,下到桥下。河水湿透了我的鞋子和裤子,我全然不顾,寻找最佳的拍摄位置。动力来源于近在咫尺的美景,亦来源于渐行渐远的女知青的背影。到处盛开着野罂粟花,黄色的花朵就像超薄的丝绸,圣洁而华贵;晨雾的轻纱中,我仿佛看到女子架桥连的姑娘们,攀爬在桥桩之上,奋战在冰雪之间,也仿佛看到时序递减与青春的消逝……虽然我是用手按下快门,但是驱动手指的,是人的意识与情感。按快门如同扣扳机,越稳越好,只有将饱满的情感汇于指尖,按下快门的瞬间才会稳健而有力,才能保证画面的清晰,还原生活的质感……大乌苏、彩虹桥,我用镜头和情感定格你。
    如今,全国仅有的当年的“铁姑娘”们,除少数还留在林区外,大都在后来返回了家乡并已退休,但对美好青春的这份眷恋,已永远地留在了那片黑黑的土地。大兴安岭的开发建设史将镌刻她们的青春乐章。
    2011年7月28日《大兴安岭日报》的报道文章“走上高高兴安岭·穿行伊勒呼里山”专题报道










编辑:惠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