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实文学 > 连载:《知青,海伦扬帆》(35)第四篇:忆海拾贝·风雨五载 难以忘怀

连载:《知青,海伦扬帆》(35)第四篇:忆海拾贝·风雨五载 难以忘怀

2019年04月28日 21:35:00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访问量:603 作者:叶 军


连载:《知青,海伦扬帆》(35)第四篇:忆海拾贝·

风雨五载 难以忘怀

叶 军
    
 割麦子
   1968年11月2日,随着上山下乡的洪流,我和鸡西市第三中学的百余名同学一起来到了海伦农场三分场。当时分到了三连,宿舍里面对面两铺长十几米大炕,各住了将近四十人。地中间有焼木头的,用半拉瓜油桶连接着的矮小的火墙(地龙)取暖。屋内四面墙角上挂满了白霜,冷到能让人看到嘴里呼出的热气,晚上睡觉要带着滑冰帽防寒……。
   到农场后头一年的麦收时,从没割过地的我们,听带队的老贫农简单的讲了一下要领,就下地开镰了。有一次在水里割麦子,水没脚脖子以上,北方的秋天水很凉,冷的脚阵阵发麻。一不小心刀尖把我小腿划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口子,水一泡很疼,但又怕别人说自己怕苦怕累而不敢请假。带着伤继续割地,因此落到很多人后面。看到自己落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坚持到下班后回到宿舍脱下鞋,脚已被泡成灰白色,伤口也感染了。那时连队医疗条件差,好长一段时间伤口才痊愈,这段时间始终坚持上班没请过一天假,只是偷偷的哭过两次。

除草记
   自己是农村长大的,看见过许多土地,但却从没见过像农场这么大片的土地:一眼望不到边,一根垅几乎要一上午才能除完。虽然是北方,但夏天十多点钟的太阳也又毒又热,晒到皮肤上火辣辣的,豆大的汗珠从头上、身上一起流出来,那时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汗流浃背”。年轻人争强好胜,为了不落在别人后面,再累也不肯休息。有时拉着锄头倒着铲,现在想起来真有趣,午间吃完饭把锄头杆横在两根垅之间当枕头,把衣服盖在脸上睡一觉,真有一种天当被地当床的感觉。男生锄的比女生快,有时会接下女生,但不是所有人都接,要挑人的。那个年代,观念十分保守,怕被大家误认为搞对象,男女之间很少接触打招呼,也是避免大家起哄或领导批评吧。因后期提倡扎根农场才可光明正大谈恋爱,我是男生性格,干活也比较麻利很少有男生接我。

修水库
   有一天,分场领导开动员大会“参加海伦农场修水库大会战”。各方面条件艰苦,我们都写了决心书请求到第一线锻炼自己。到了工地,我们住进一栋废弃的房子里,十二个人睡在一铺长七、八米的凉炕上,平躺挤不下就只好侧身,早上六点多开始劳动。工地的活主要是推单轮车运土方,车里面装满了一百多斤的土,从起车到卸土的地方大概有一百米左右的距离。推这种车必须手腕有力还要把握好车的重心,否则会翻车。有时前面也会有人用绳子帮着拉一下,这样轻松些,但多数是自己推。汗水流进眼睛里不敢松手擦,刺得很痛睁不开,只好睁只眼,闭只眼坚持推到卸土的地方。午间吃六七个窝窝头或大饼外加两碗白菜汤还不觉得太饱,真是不可思议,就这样艰苦奋战了一个多月,圆满完成任务。我也和一些人火线加入了共青团。

扛麻袋
   晚上的晒粮场有时也很热闹,一缕淡淡的月光加上几盏夜灯,照的场院也算亮堂。晒干的粮食要送进仓里,这是一项重体力加技巧的活,不是谁都能干的。首先要有特别强健的身体,还需要有耐力;其次会“钻肩”——就是另外两个人一起把装满粮食的袋子抬起约两尺高时,扛袋人把握好分寸迅速将头、肩钻到袋子下面,就势站起来稳一下再开始走。180斤左右的粮袋扛在肩上再走上几节高的跳板,才能把粮送进仓里,中途有时会从跳板上掉下来,摔伤是经常的事,自己是女知青中身体强壮的,所以被选出来多次参加这种男知青干的重活。女生扛麻袋极少,那个时候觉得很自豪,现在真是不敢想,虽然也从跳板上掉下来几次,但因反应快、灵巧没摔坏着,挺万幸。


掏粪记
   “掏粪班”是农场最脏的岗位。我和一些姑娘们向组织写了“血书”,积极申请去那里锻炼自己、考验自己,约1970年末组织批准了我的要求,并任第二任掏粪班长。首任班长徐秀兰精明强干有魄力,敢于接受新事物,大家都亲切称她“小胖子班长”。女子掏粪前所未有,她带领姑娘们冲破世俗观念,战胜重重困难,勇敢迈出了第一步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当年荣获海伦农场、海伦县等知识青年再教育先进集体光荣称号,为掏粪班的后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副班长叶小平内向、刚毅、踏实能干,是运粪车的“小老板”,几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其他的姑娘也个个都是好样的——赵金兰善解人意、刘志芳憨厚朴实、郑丽华刚直不阿、任淑香真诚善良、盛淑贤秀外慧中、丹彤义气豪爽、张俊秀乐观向上、王海燕干净漂亮、杨玉芝温柔好强、王秀华随和可亲、李敬敏耿直倔强。 掏粪班的主要工作是把三分场、总场、粮米加工厂、农机修理厂、基建队等所有厕所的粪便用车运到粪池发酵,为来年开春种地施肥做准备,相比较冬天的活好干些。最难干的就是夏天,稍干一点的粪用土拌匀装到平板车上,稀粪需人工用大铁勺或木勺盛起来倒进高过头顶的粪车厢里,一些粪点子经常溅到头上、脸上、嘴上,衣服、鞋上更多,味道无法形容,看到粪里的蛆虫浑身发麻心紧缩到一起,有时不得不到旁边闭上眼睛平静一下才能继续干活,经常呕吐吃不下饭也吃不好饭,姑娘们就是在这种特殊环境条件下工作,几年如一日,每个人都经历了非常的煎熬和磨练,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她们相互勉励团结共进,从根本上完成了刻骨铭心的思想改造和世界观的转变。在她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几个非常感人的故事,在我心中她们是最美最可爱的人。正因为她们的艰辛付出和优秀表现才获得了“龙江知青史”上最高荣誉,掏粪班先后多次被评为海伦农场、海伦县、绥化地区、黑龙江省农场管理局、黑龙江省第五次共青团代表大会、1972年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先进集体。
   女子掏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知青史”上的创举,他们是那个年代的巾帼英雄、女中豪杰,三分场红二连掏粪班的先进事迹在黑龙江知青史上留下了最光辉的一页,掏粪姑娘们的名字与知青史同在。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