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青文化 > 带 豁边 的 碗

带 豁边 的 碗

2016年06月12日 00:14:42 访问量:2564

带 豁边  碗              骈江芳

1966年的八月十五中秋节和国庆节几乎赶在一起,记得那年中秋节家里买了月饼水果螃蟹等,过节的吃食很丰盛超过任何一年,很有一些节日的气氛但是文革风云的兴起时局混乱,今后运动向什么方向发展令人迷茫。小孩子吃凉不管没有这个忧虑,家长们高兴不起来只是过一天算一天

之前母亲下班买回一摞。粗瓷儿,口大,比较浅,饭碗图案紧跟时代的步伐图案下方是绿色的农田,中间是早晨初升的红太阳太阳左边字是干革命靠”太阳右边字是“毛泽东思想”。那碗买来就是处理的,每只碗边都有一硬伤。那时候油水少,饭量大孩子们吃得多大碗吃饭正好 

时光一年年走过,几十年的岁月我们都长大了,成家立业做了父母。我们渐渐老去,现在都已经离开了我们。当年最小的小妹只有4岁多,现在也到了退休年龄。五十年的岁月长河发生了多少曲折故事,又发生了多少悲欢离合……那碗那烙有时代印记的生活用品,在几经颠沛流离中还剩下两个,且一直生活我们中间。

2002夏母亲的老宅拆迁了,在收拾家里的东西时劫后余生的两只文革瓷碗被我收留这破碗,没要!弟弟妹妹们看到有用的好东西。只有收走了父亲遗留的手稿这两只文革瓷还有一些父母亲朋的老旧书信以及文革时期出版的毛主席著作单行本。

又是十几年过去了,这期间2007年西旗思歌腾博物馆征集知青文物,我捐出了其中一只文革瓷碗。以后陆续三次回到西旗思歌腾博物馆参观都看到的身影它在展柜中聚光灯照耀下闪闪发光成为不起眼的小明星。在我的生活中,留下的这一只带豁边的文革瓷碗一直陪伴着我,活跃我家的厨房和餐桌上。奇怪哪次都是在使用,端起碗来哪次都是那个豁边正在我的嘴边上有时我想:怎么就这麽寸!下次再用时,还是要转一下才开那个豁边……

那只经历五十年的文革瓷碗,现在从外已是满目沧桑了。倒过来看,碗底布满大小不一的纵横皱纹;正过来看,碗边遗留有当年的两个小豁硬伤,正面碗底已经看不到原来的模样,模模糊糊一团黑褐色斑纹,但是端在手里却非常滑润好像还带着少年时代大家庭的温度。

并没特意照顾它,但它始终陪伴着我,这是一只和我一起变老的粗瓷啊!

                       本文作者骈江芳曽下乡新右旗克尔伦牧场  

注:《克尔伦通讯》432期(天龙编辑)

编辑:刘哲齐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