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青风采 > 北大荒知青网 | 一代知青的楷模侯隽

北大荒知青网 | 一代知青的楷模侯隽

2021年06月04日 23:02:22 来源: 天津文明网 访问量:1709

  她是一代知青的楷模侯隽

  扎根农村甘愿吃苦受累

  被称赞为“自动下乡的好典型”

  “城市知识青年立志建设新农村的榜样”

  “特别的姑娘”

  1962年,侯隽响应党“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主动放弃高考,下乡到河北省宝坻县(现天津市宝坻区)史各庄公社窦家桥大队插队落户,一心一意为改善当地群众生活而不懈奋斗,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地、县青年标兵、优秀共青团员、先进工作者,多次参加全国重要会议和活动,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71年5月6日,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日中农业农民第二次交流访华团的合影,侯隽(前排左三)等三位农民代表作陪。

  青年时期的侯隽

  侯隽在《知青日记》的序言里说:“如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作为历史的一页......随着社会发展,大家的身份、地位,乃至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我们心系乡里的那种情怀,忧国忧民的那份忠诚,始终没有改变,因为我们终生坚守着这样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切为了祖国!”

  一切为了祖国!这是一种历久弥新的情怀,值得我们传承并赋予新的时代意义。在这里,让我们重温她的故事——

  侯隽生于北京,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工会干部。她在母校北京良乡中学住读期间,曾因品学兼优而获得过北京市教育局的奖状。1962年,毕业前夕,同学们壮志勃勃,一部分人忙着报考大学,一部分人急着上山下乡建设新农村。侯隽也曾向往学文学、学历史、学外语、学医护……,但是“到党最需要的地方去,到青年人最该去的地方去”这句话引起了她的思考:目前哪里党最需要、哪里青年人最应该去呢?当她读了介绍邢燕子、王培珍等知识青年献身农业建设的文章以后,心里突然敞亮起来: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农业战线上去!就这样,侯隽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放弃高考,下乡到宝坻县史各庄公社窦家桥大队插队落户,成为“自动下乡的好典型”“城市知识青年立志建设新农村的榜样”,被称为“特别的姑娘”。

  侯隽(右二)和社员们谈心

  这个没经过生活磨炼的姑娘虽然作了劳动的思想准备,却从来没想过酷暑寒冬的农村生活也是一种考验。一切从零开始,在务农和生活中,她从学习、适应到习惯,收获了毅力、信念、欢乐和对乡亲的深厚感情。在窦家桥务农18年,当了9年大队党支部书记,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实行科学种田。实现了“天大旱人大干,誓让盐碱地变园田”的目标,粮食亩产年年大幅度提高,不仅打破了多年徘徊在200公斤的局面,改写了窦家桥吃国家返销粮的历史,而且向国家交售爱国粮突破20万公斤。同时发展多种经营,大办工副业,使贫穷的窦家桥成为当时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

  粮食丰收

  侯隽196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已55年党龄了,作为一名知青代表、一名劳动模范、一名老党员,不管是当官还是为民,一直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将“听党话,跟党走,尽心竭力为人民服务”当成一种信念,一生践行。

  心中有光,是一名共产党人将责任放进心里,携大爱前行的人生境界。它将照亮每一位青年党员的新征程、奋进路。

  2009年侯隽在大寨参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图集》首发式

  一切为了祖国!

  这句话胜过千万首情诗,足以打动每一位国人的心;这句话胜过千万个誓言,早已是深植在情怀里的信念。

  这样的情怀,历久弥新;这样的信念,我辈当守。

  图文综合自:天津市总工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知青日记》(改编:梅朵)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