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图片 > 从黑土地上走出来的知青摄影家

从黑土地上走出来的知青摄影家

2018年06月09日 07:30:30 来源:搜狐网 访问量:2871 作者:王亚光 陈欣跃

《五十年知青岁月》

周确摄影回顾展开幕

王亚光 陈欣跃

   为了纪念知识青年上山下乡50周年,通过知青独特视角反映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发展和生活,6月6日,由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哈尔滨市摄影家协会、夏富祥摄影艺术中心、北大荒日报社、黑龙江省新闻摄影学会、北大荒摄影家协会主办,哈尔滨市汇丰照材集团、哈尔滨市知青联谊会等协办的《<五十年知青岁月>周确摄影回顾展》在哈尔滨夏富祥摄影艺术中心正式开展。

    “在1968年那个激情燃烧的春天,十五岁半的我提着旧皮箱走进那片大山,成为连队中最年轻的屯垦戌边战士。”回忆起北大荒生活,黑龙江农垦知青摄影家周确激情澎湃。

摄影家周确

    1968年5月,哈尔滨青年周确在市五十一中学毕业后,离开城市,上山下乡来到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当时的农建师新华团(后为兵团一师一团),那年他15岁,是连队中最年轻的屯垦戌边战士。

    他挥舞镰刀去收麦,抡起钐刀去打草,时常肩扛麻袋步行很久,几百斤重的份量压在他幼嫩的肩膀上,他忍受着……当时,在周确扎着麻绳的黄棉袄里,时常会揣着那台带伸缩皮腔的“富士卡”,一有空余时间,他就会给战友们照像,挎枪巡逻于山林间,挥舞镰刀于田野上,歌唱在公别拉河边,都是英武浪漫的形象。晚上,他会第一时间冲洗胶卷、印相片,因山沟连队少有照相馆的人进入,照相机为稀罕物,拍的片子更显珍贵。

年轻的周确在农场工作

1975年周确连夜为一团首届运动会书写会标

1975年,周确为兵团一团团直学校学生讲摄影课。 刘秀荣摄

1972年周确在连队用自制作的土放大机洗印照片

    周确的父亲周象农,是黑龙江省摄影届的老前辈、著名的体育摄影家,也是周确能够跻身并一心致力于新闻摄影事业的主要启蒙人。

   1976年,周确调入新华社工作,从影50余年,逐步成长为高级记者。历任新华社黑龙江分社摄影部主任、总编室编委、图片总监,黑龙江省摄协、新闻摄影学会副主席、摄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周确56岁完成全球行,采风“五大洲”;著书《看天下》(上、下集),《周确六十岁》画册;作品进“荷赛”并数度获国际“尼康”、“奥运”、“亚运会”影赛大奖;在平遥国际摄影节办《多彩墨西哥》个人展;率先电脑写作、译著《一分钟摄影课》摘“金钥匙奖”。

    他三赴海地维和采访、三进战乱柬埔寨、入飓风、水火毒灾害现场采访,膺获“优秀记者”、“十佳摄影记者”、“特殊贡献”、“首届全国博客大赛‘60强’”、“全国知青事业家百强”等奖项。他一贯倡导摄影家要成为具有综合素质的多面手,推崇“德艺双馨为众人”和“终生学艺每一人”的精神与理念。因热衷于普及摄影教育,他经常为北大荒及各地专业与业余摄影团体讲课,为培养摄影人才尽心尽力。

   本次展览以“回顾知青五十年岁月”为主题,现场展出周确拍摄的共120张照片,真实地还原当年知识青年在边疆备战备荒的生活。该展览弘扬建设祖国、保卫边疆的正能量,展示如歌的岁月与独有的记忆,歌颂走社会主义道路与文化自信的主旋律,令现场观众深受感动和教育。

周确部分作品展示

    1975年,哈尔滨知青梁晓声(后排右二)、天津知青费长昆被推荐上大学乘长途客车离开农场。右一为上海知青余海星。梁后来成为知名作家;费在天津一企业任高管;余曾任北京房山区副区长。 周确摄

1975年 运粮车过石锦河 周确摄

1975年 曙光初照演兵场 周确摄

1975年 农工进车间 周确摄

1975年 冰封千里黑龙江 周确

1974年一团宣传队彩排 周确摄

1974年秋 谷子丰收 (图中男上海杨长洪,女北京卢金)周确摄

1974年女子前哨班在观察敌情 当时她们是兵团级的先进典型 周确摄

1974年 哨卡 周确 摄

1974年 炮兵演练 周确摄

1973年 新药农 周确摄

1973年 生产玩具 周确摄

1973年 热闹的鹿场 周确摄

1973年 坚守边疆 周确摄

    1973年12月,哈尔滨知青刘东辉与兵团一团参谋长王福增一起学《毛选》 刘东辉后任中共黑龙江省省委副书记人大常务副主任等职务。 周确摄

1972年初春兵团一师一团六营三十八连战士巡逻山林

五十年风雨同舟。

    作为老北大荒人,周确对北大荒这片沃土一往情深。他心系第二故乡,感言“没有黑土地、北大荒的一生相随、相伴,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表达了对北大荒的诚挚之爱。

注:图片选自公号《北大荒文化》
编辑:惠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