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实文学 > 连载:《知青,海伦扬帆》(38)第四篇:忆海拾贝·学习与实践

连载:《知青,海伦扬帆》(38)第四篇:忆海拾贝·学习与实践

2019年05月28日 02:19:30 来源:北大荒知青网 访问量:620 作者:吴长清


连载:《知青,海伦扬帆》(38)第四篇:忆海拾贝·

学习与实践

吴长清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一日,知识青年中我第一个进入木匠房,开始了学徒生涯,也是我步入社会的如愿以偿的第一步,我喜爱这一行,终于能远离喧闹,能静静的学点技能了。
   你别小瞧木匠这行,如果你没学过三角,几何,函数,那你就没辙了,绝对成不了上等木匠。最初,是直角,要把所用材料归方,取直。取直就是三点一线的原理。书本上学的和实践是有差距的,比如木匠的口诀:方五斜七,圆三进一,五九分六密……八六尺,木匠的口绝很多,上梁,翻棺……。上梁就是在房架子安装在砌好的墙上后,需要固定的最后工序。东北老一代的房子大多是三间,中间是厨房,上梁就是在厨房的两边房架子立人上安装的大梁。也叫檩子。大梁正中间要挂六寸红布,还要用乾隆古币六枚,用红线编成锁链形状。有的要在锁上方编六枝筷子,得是夫妻结婚时用过的第一双才行。所以,结婚时父母特别嘱咐一定要珍藏。还有编上弓箭的模样。象征六六大顺,多子多孙,家庭平安兴旺。木匠师傅就是要把这六顺锁挂在梁上的人。不是谁都能干得了的活。木匠师傅右手紧握木工斧子,左手拿着那六顺锁,嘴里念着喜嗑:某某某东家上梁了啊,四四方方一坐城,四平八稳面朝东……远亲近邻来帮忙……。木匠师傅要从那三角架子的二十五度斜坡上走上去的,不是谁都能做得了的活计,要胆大心细。木匠念完喜嗑挂上六顺古锁,东家放炮,还要赏钱那。家境不论好坏都的赏,好像一种没有规定的规矩,就这么一代一代传下来了,就是现在高楼大厦也不例外,改革把鞭炮挂在那塔吊上放了。
   木匠翻棺带有迷信色彩,做棺材拢上四套在上底前,让小孩从上方,就是棺材盖的方向向下放过,从此就过了死亡的鬼门关了,好养活了。木匠师傅也有一套吉祥口决。也不知灵不灵。我那时十七,八岁,很好奇也从那儿钻过。不过就在那年我作了个奇怪的梦,第二天,就被批斗了。回想那个梦也就怪了,我梦见我被放在一个小棺材里,两退伸啊也伸不开,挣扎好久好久……。可能我没死,到现在又能行走,腰也渐渐能直了起来,也许就是那次钻棺而过了鬼门关了吧。
   说木匠能用到函数,你可能怀疑,我讲给你听,做房架子是三角学,计算斜坡的木料长度就得用函数了,立人到杔头的长度乘以一点四一四,就是斜坡木料的长度。我做过净桶,这么说可能知道的人不多,就是土办法烧酒时坐在蒸汽锅上方的大大圆木桶。老木匠常说,王木匠传水桶得多加人啊,就是说难,得好多人帮忙才能完成。木匠师傅就有一个利用半径的原理,能轻而易举地把木料的斜坡面抱成所需要的斜面。就是一头大一头小的水桶,洗脚盆也是这个方法。
   记得在平岗建设科盖矿办楼,两米宽的窗户上要起半米高圆拱,那就得用几何学的找中心点方法。记得我到二井机电班看压风机,也就是七五年吧 ,每天路过机电班,领导领着白班的工人托坯要盖房,其中一熟悉我的工人告诉领导说,咱们要做房架子吗,他就行。领导说:木料就这几根,你想办法给我做十架房架子,木料太缺了,全矿都没有。你要省料,还得坚固,我大力支持你。我想了想,矿山的钢丝绳到处都有,用我自学的知识苏联豪式屋架应力与拉力的理论,再用已学过的李瑞环著(木结构)的知识,把大叉与立人,斜支撑用木头,这样就可节省下来最长的柁杆木料。外号叫横踢马槽的机电指导员说,我这一辈子就没见着过没有梁柁的房架子。你要能做出我爬出平岗矿。段长安抚我说,别听他的,你干吧。于是放线,制作放大样,样板,就这样做出了一个样品,为了试验这个架子的承受能力,我们用七十五马力矿井下撤输器,固定好架子的两头,专拉立人,用尽全速也没拉坏。我想七十五马力的换算公斤力,五千六百二十五公斤一定是够用的。那年,矿领导专题会议到机电班学习,叫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的好典型。什么典型都与我都没有关系,我只不过为领导制作了一件光环衣裳。
   木匠的祖师是鲁班,鲁班尺就是用二十八宿定尺度的,尺寸长短吉凶立见。门的宽高,房的长宽高,就是我们结婚时用的对箱更要准从吉凶尺寸。前七后八的卯榫,合数十五是福德之数。木匠的夯,凿,斧,锯……也是用二十八宿命名的,我只记得斧子叫奎木狼……。  
   木工是我爱的行业,它应用了我学的知识 ,我也如饥似渴地学,有时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木工给了我无尽的欢乐。我十分感谢下乡,感谢农场我第二故乡的培养,教我一技之长,使我为社会添了一砖一瓦,感到无限荣光。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