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青文化 > 忘不了的四月二十五日

忘不了的四月二十五日

2016年06月07日 23:00:54 访问量:2949

忘不了 的 四、二五         华禹辰

   47年前的今天——4月25日,是大家忘不了的日子,这一天我们都成为了内蒙草原上的知识青年。

昨天我们黄花公社能够联络上的老知青30余人相聚于水上公园北路的蒙古利亚饭店,这是近年来本公社知青人数最多的一次聚会。上午11点左右,人们三三两两地逐渐到齐,除了经常相聚的老朋友外,又增加了一些新面孔,所谓新面孔其实就是多年不曾谋面的老同学老知青。

老牛,先我们一年到牧区的天津52中老知青,一个苍老、枯瘦的小老头。当他出现在面前的时候,真是一点也不认识了。一别草地将近44年,想当年他有一张圆圆的脸和粗壮的体魄。记忆中老牛同志性格开朗、风流倜傥。在知青调离牧区时,他和他的爱人选择了留下,后来被分配到西旗商业局,再后来退休回津。

小董,这种称呼不是因为他年龄小而是他身材较矮小,我们也是离开草原后的第一次见面。从他脸上依稀能够看到年轻时的影子,稳稳重重、不苟言笑,性格内向仍如当年。1969年夏天,我们在东庙一起干过活儿,有一张合影,那个胖乎乎的小个子就是他。后来他去了大庆,现在退休回津主要是为了照顾隔辈人。

陈大姐,满洲里知青。当她和她的夫君出现时我一眼就认出了她(是想起了她)。当年她身材高挑模样俊俏,我们的一个高中同学喜欢上了她,经过一场热恋俩人终成眷属,后来两人同去满洲里安家乐业,再后来一同调回天津。这也是离开草原后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她已经记不起我了,但我对她却印象深刻。交谈中她还提起了我们在东庙盖烟囱的事情。那一年我们在一个叫王道明的汉人社员的带领下在东庙干泥瓦活儿,修复东庙的厢房,还要靠着山墙垒一座大烟囱,为我们在这里越冬做准备。那一天这高高的烟囱将要竣工,当大家刚刚从脚手架上下来时,突然哗啦啦地那两丈来高的烟囱坍塌了,顷刻间变成了一片废墟。当时大家都有点傻眼了,要知道假如晚一会儿下来,那后果不堪设想啊!

老程是第一次参加知青聚会,他一直在抱怨说,这么多年他都不知道有知青聚会,也没有人告诉他。1973年他被选调回津上了天津卫校,毕业后被分到某大医院工作,后来高升到领导级。如今退休了,人生回到了原点,回归知青群体也很自然。

老杨,也是多年来的第一此见面,我们既是同学也曾是多年的邻居。当年一同下乡到黄花公社,两家也就成为了多年的朋友,老人们之间的交往十分深厚。只是我忙于玉库交给我的工作;为聚会拍摄录像和照片,所以没能和他多叙谈,相信以后还有机会。

老马,多年的老朋友了,在牧区时我们很是聊得来,每当放羊相遇时,总要坐在一起聊聊天。那时我们还都是书生意气、风华正茂的青年,所以谈的多还是理想,面对牧区处境的窘迫,我们不知未来将是如何,所以也常在一起苦诉衷肠。记不清是1971还是1972年,老马被征兵成为了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复原后辗转调入唐山市。这些年他也多次回津参加知青聚会,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这一代人也接受了微信等现代的信息工具。老马更是在微信上高密度地发表文章,内容多是开卷有益的东西,真是满腹经纶不减当年。

值得另外一写的是,参与聚会的还有两位来自克尔伦牧场的知青朋友,与他们曾在西旗联谊会上多次见过,可惜没有记住二位的大名。别的公社知青来此聚会,这在历史上很少有过。曾有天下知青是一家的说法,大家在一起并不拘束,因为我们有共同的语言。

  十二点正,主题定义为;“追忆黄花情,相约黄昏后”的聚会正式开始。首先组织者发言,欢迎大家的到来。接着,老李大哥讲话,这是一篇慷慨激昂的开幕词(全文将另发表),颇为郑重其事,主要是倡导知青情谊,弘扬知青精神。

    这次聚会的地点之所以选择蒙古利亚饭店,主要看重的是它所蕴含的草原情结;饭馆的外貌类似一个高大的蒙古包,门前还有雕塑、两匹行将跃起的昂首咆哮着的骏马。宴会伊始,身着蒙古袍的歌手拉着马头琴,一曲高昂深沉的蒙古长调,把大家带回了千里草原,漂亮的蒙族姑娘为每个人献上蔚蓝的哈达,肥美的烤全羊,美味飘香又似乎品尝到了当年的手把肉,高烈度的蒙古酒——草原青、蒙古王,好像有了一种当年和蒙族牧民一起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感觉。在美酒佳肴之间,人们共同回忆那一段难忘的岁月,共叙分别多年各自的人生之路,无形中让这种知青友谊更加纯粹和深厚。

    回到家中,长时间地沉浸在兴奋和回味之中。人们相约明年4.25再相聚,这一天,为何忘不了呢?应该说,这次聚会是多年来最热烈的一次,参加的人数最多,涉及面更宽。起先是一两个队的、来自一个学校的部分同学,通常不过十几个人。而这次,34个人(其中2个克尔伦牧场知青、两个知青家属),涵盖了黄花公社四个队、天津42中和早我们一年的其他中学的老知青,还有一位满洲里知青,这些都可谓空前。另外还有几位因突发有事不能前来,特别是一位从保定赶来的知青朋友秦姐姐,提前一天到津,但早晨前来赴约出门时不慎扭伤了脚,大家聚会时她还在天津医院看病呢!我们应该向她表示关心和慰问。

    这次聚会表明知青群体和凝聚力并没有随着走向老年而衰减而是在增强和壮大。对此还应该感谢几位热心的操持者,正是这几位(暂且免去他们的姓名吧),早在数日前就在构思举办这次聚会的各项事宜,并通过黄花公社知青微信群征询意见和确定这次的主题;“追忆黄花情,相约黄昏后”,他们对促进知青的团结和友谊功不可没。

    忘不了的4.25,让我想起了这些。为什么忘不了?也许世人自有评说,但我确信其他公社的西旗知青们此时此刻也没有忘记今天是4月25日。

                                本文作者华禹辰下乡新右旗黄花公社  2016年4月25日

注:来源《克尔伦通讯》13期(tianlongbianji)

编辑:刘哲齐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