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战友情深 > 全国生产建设兵团简介

全国生产建设兵团简介

2014年06月03日 00:41:38 访问量:7031
全国生产建设兵团简介

1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54.12.5 1969.8.23划归新疆军区,149个农牧业团、181个工矿企业
2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66.1 1968.6.18划归沈阳军区,编制6个师,辖64个团 1976年撤消
3兰州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69.4.9 兰州军区领导,编制6个师,下辖57个团场;将1965年组建的原甘肃、宁夏、陕西、青海四个农业建设师收编至旗下,成为全国唯一的跨省兵团 1973年撤消
4广州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69.4 广州军区接管原海南、湛江农场,编制10个师,下辖148个团(分别按产品划分,如橡胶、茶叶、剑麻、油棕、谷物、水果团等) 1974年撤消
5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69.5.7 隶属北京军区,下设6个师,41个团(厂),4个直属厂团 1975年撤消
6江苏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69.9 隶属南京军区,辖4个师,41个团 1975年撤消
7安徽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69.9.17 南京军区领导,接管国营农场、茶场、林场等42个 1975年撤消
8福建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69 隶属福州军区,下辖28个团场 1974年撤消
9云南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70.3 隶属云南军区,由云南省和云南省军区领导,在原农垦系统基础上组建4个师,32个团,4个直属单位 1974年撤消
10浙江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70 南京军区领导,下设3个师,15个团 1975年撤消
11山东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70 济南军区领导,下辖20个团 1975年撤消
12湖北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70 1972年撤消

独立农建(垦)师:
1西藏农建师成立于1969 西藏军分区领导,下辖9个团 1975年撤消
2江西农建师成立于1969 江西军分区领导,下辖8个团 1975年撤消
3广西农建师成立于1970 隶属广西分军区下属广西生产师领导,下辖12个团 1974年撤消
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69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内蒙古直属机关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总校、分校及原内蒙古(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华北农垦兵团大部一同并入新组建的生产建设兵团。北京军区从下属各部队抽调现役军人组成各级领导班子,率领数千名复员、转业军人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乌兰察布盟和锡林格勒盟等地接管国营农场,组建生产建设兵团。兵团规划为6个师的建制,每个师辖10个团,每个团辖10个连队。1969年5月7日,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正式成立,司令部设在呼和浩特市。当年,兵团组建了4个师,24个团,246个连队,接收知识青年5万余人,全兵团在职人员达7万余人。1970年,又组建了2个师,15个团。1971年,内蒙古兵团已有41个团,其中有青岛知青4032人,1975年6月24日,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撤消。
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的番号当时对外是保密的,各师称为部队,在师的序号前加上“五七”二字;团的番号则于124相加,成为信箱号。如二师十四团的通信地址是“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五七二部队138信箱X连”.。兵团的通信地址隐含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一*二四批示”,确实是一个独巨匠心的发明。1973年12月,兵团司令部发出通知,从1974年1 月1日起停止使用信箱号,通信地址才一律改为书写兵团各部真实番号和单位名称。1975年后,改农场名称。:
各团驻地
1、乌海劳改农场——2师11团、12团  
2、中滩劳改农场——2师17团
3、建丰劳改农场——2师15团
4、狼山劳改农场——3师22团
5、临河劳改农场——3师21团
6、乌拉特安置农场、务梁素海水产局——2师19团
7、苏独仑国营农场——2师14团
8、东方红种羊场——2师16团)
9、锡林郭勒种畜场——6师31团
10、高力罕牧场——6师41团
11乌拉盖农牧场——6师52团
12哈拉盖农牧场——6师52团
13、宝格达山林场——6师55团
14、贺斯格乌拉牧场——6师53团
15、乌拉特造纸厂——2师13团
16、巴拉亥林场——3师23团
17、满都宝力格牧场——6师54团
18、包头新生沙石厂—2师13团
19、包头新生阀门—2师13团厂
20、包头农牧机械修理厂—2师18团
21、包头共青团农场——2师18团
1968年6月30日,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成立时,共接收国营农、牧、渔场93个,合编为5个师(辖58个团)、3个独立团,即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第二师、第三师、第四师、第五师,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独立一团、独立二团、独立三团。
一师辖一团(北方农场,爱辉县)、二团(新华农场,爱辉县)、三团(红色边疆农场,爱辉县)、四团(库尔滨农场,逊克县)、五团(五大连池农场,德都县)、六团(二龙山农场,德都县)、七团(赵光农垦局,北安县),共七个团。
这就是当年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总部大楼
二师辖八团(二九0农场,绥滨县)、九团(绥滨农场,绥滨县)、十团(江滨农场,萝北县)、十一团(军川农场,萝北县)、十二团(名山农场,萝北县)、十三团(延兴农场,萝北县)、十四团(青年农场,萝北县)、十五团(宝泉岭农场,萝北县)、十六团(伏尔基农场,鹤岗市)、十七团(汤原农场,汤原县),共十个团。
三师辖十八团(友谊农场,集贤县)、十九团(五九七农场,宝清县)、二十团(八五二农场,宝清县)、二十一团(八五三农场,宝清县)、二十二团(饶河农场,饶河县)、二十三团(八五九农场,饶河县)、二十四团(胜利农场,饶河县)、二十五团(七星农场,富锦县)、二十六团(抚远渔场,抚远县)、二十七团(勤德利农场,同江县)、二十八团(二九一农场,集贤县)、二十九团(集贤农场,双鸭山市)、三十团(万宝农场,桦川县)、三十一团(曙光农场,桦南县)、三十二团(北兴农场,勃力县),共十五团。
四师辖三十三团(八五四农场,虎林县)、三十四团(八五八农场,虎林县)、三十五团(和平农场,虎林县)、三十六团(八五0农场,虎林县)、三十七团(八五六农场,虎林县)、三十八团(农垦部实验场,虎林县)、三十九团(云山农场,虎林县)、四十团(八五一一农场,密山县)、四十一团(八五五农场,民密山县)、四十二团(八五七农场,密山县)、四十三团(兴凯湖农场,密山县)、四十四团(八五一0农场,鸡东县),共十二个团。
五师辖四十五团(鹤山农场,嫩江县)、四十六团(跃进农场,嫩江县)、四十七团(大西江农场,嫩江县)、四十八团(铁峰农场,嫩江县)、四十九团(尖山农场,嫩江县)、五十团(前锋农场,嫩江县)、五十一团(荣军农场,嫩江县)、五十二团(旭光农场,嫩江县)、五十三团(红五月农场,嫩江县)、五十四团(克山农场,克山县)、五十五团(查哈阳农垦局,甘南县)、共十一个团。
兵团直属独立一团(嘉荫农场,嘉荫县)、独立二团(铁力农场,铁力县)、独立三团(红色草原农垦局,安达县),共三个团。
1968年8月,原北京市公安局所属音河农场划归兵团领导,为五十六团。同年11月,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同意,兵团开发抚远荒原。
12月兵团决定二师、三师、四师分别负责包建六个新团,其中二师包建前进团,三师包建东方红团、向阳团和五七团,四师包建青龙山团和红卫团。
1969年7月15日,经沈阳军区报请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同意组建沈阳军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8月19日,兵团确定正式组建六师,将原属三师的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二十七团和在抚远地区新建的六个团拨归第六师建制,同时授予新建的6个团番号:原东方红团为五十七团,原向阳团为五十八团,原青龙山团为五十九团,原前进团为六十团,原五七团为六十一团,原红卫团为六十二团。
1969年11月24日,兵团决定,原兵团直属独立一团,独立二团划归二师领导,原兵团直属独立三团划归五师领导,原番号不变,从1970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领导关系。同年12月,五十八团内迁至二十一团五营地区,隶属于三师领导。
1970年1月,经沈阳军区批准,兵团在原宝山农场组建二十六团(步兵团),在原汤原农场组建六十三团(炮兵团),由兵团直接领导指挥。同年2月13日,兵团决定一师独立四营改编为六十四团(晨清农场,孙吴县),五师五十五团分出部分编为六十七团(金边农场,甘南县),分别隶属于一师和五师领导。5月25日,兵团决定将五师五十五团的二、三、四营编为五十团(丰收农场,甘南县),原五十团所属单位分别并入四十九团和五十一团。

总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部直属第222团团长黄立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导大队(营)
独立炮兵团
农一师:1953年成立,分布在阿克苏地区,师部与县级阿拉尔市师市合一。前身是第一兵团第二军步兵第五师,最早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第六军团和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一二零师三五九旅,以“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闻名。
农二师:1953年成立,主要分布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师部驻库尔勒市,前身是第一兵团第二军步兵第六师。
农三师:1966年成立,主要分布在喀什地区境内,师部与图木舒克市师市合一,前身是第一兵团第五军步兵第十四师。
农四师:1953年成立,主要分布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伊犁地区境内,师部驻伊宁市,前身是第一兵团第五军步兵第十五师。
农五师:1953年成立,主要分布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师部驻博乐市,前身是第一兵团第六军步兵第十六师。
农六师:1953年成立,主要分布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境内,师部与五家渠市师市合一。前身是第一兵团第六军步兵第十七师,即西北野战军新四旅。
农七师:1953年成立,主要分布在奎屯附近,师部驻奎屯市,前身是第二十二兵团第九军步兵第二十五师。
农八师:1953年成立,主要分布在石河子附近,师部驻石河子市,师部与石河子市师市合一,前身是第二十二兵团第九军步兵第二十六师。
农九师:1962年成立,主要分布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北部边境地区,师部驻塔城市,前身是第二十二兵团第九军步兵第二十七师。
农十师:1959年成立,主要分布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境内,师部驻北屯镇,前身是第二十二兵团骑兵第七师。
建筑工程师:1953年成立,以工业、工程施工为主,师部驻乌鲁木齐市,前身是第二十二兵团骑兵第八师。
农十二师:即原乌鲁木齐农场管理局,1982年成立,2001年改为现名,主要分布在乌鲁木齐市境内,师部驻乌鲁木齐市。
农十三师:即原哈密农场管理局,1982年成立,2001年改为现名,主要分布在哈密地区境内,师部驻哈密市。
农十四师:即原和田农场管理局,1982年成立,2001年改为现名,主要分布在和田地区境内,师部驻和田市。
3个步兵师以师军事部组建师部,民兵应急分队应急营为基干由新疆军区抽调营连干部200多人
建设兵团训练中心解散后原教职人员和学员全部编入步兵师
后勤保障师是由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交通第二总队主力组建,新疆昆仑路港工程公司(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交通第二总队)组建于1964年,先后由军委工程兵改编为基建工程兵。另新疆军区1个汽车团划入建制,
兵团旗下目前有11家上市公司,大都是兵团内经济效益最佳或者最具竞争优势的企业。
新疆百花村股份有限公司(百花村,(SSE:600721)):1996年上市,隶属于兵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营计算机软硬件开发。
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业,(SSE:600075)):1997年上市,隶属于农八师,主营塑料制品生产。
新天国际经贸股份有限公司(新天国际,(SSE:600084)):1997年上市,隶属于兵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营国际贸易和葡萄酒生产。
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新农开发,(SSE:600359)):1999年上市,隶属于农一师,主营棉花种植加工。
新疆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伊力特,(SSE:600197)):1999年上市,隶属于农四师,主营酿酒。
新疆中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中基,000972.SZ):2000年上市,隶属于兵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营番茄种植加工。
新疆天宏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宏,(SSE:600419)):2001年上市,隶属于农八师,主营造纸。
新疆天富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天富热电,(SSE:600509)):2002年上市,隶属于农八师,主营发电。
新疆冠农果茸股份有限公司(冠农股份,(SSE:600251)):2003年上市,隶属于农二师,主营水果种植加工、马鹿养殖加工。
新疆青松建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松建化,(SSE:600425)):2003年上市,隶属于农一师,主营水泥生产。
新疆赛里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赛股份,(SSE:600540)):2004年上市,隶属于农五师,主营棉花种植加工。
城市
在兵团的发展历程中,先后建成了六座具有一定规模的中等城市,并且现在管理着其中的五座。师部和市府两块牌子、同一套机构,由师政治委员兼任市委书记,师长兼任市长。这些城市虽然在名义上是自治区直辖的县级市,但自治区的各级政府对城市发展一般不作干预。
奎屯市:位于北疆,原属乌苏市,1975年设立,原由农七师管理,是师部驻地。地处兰新铁路线上,经济以石油工业为主。1975年兵团撤销时把城市移交给地方政府,但1981年兵团恢复后该市未重新纳入兵团体系。目前其境内北部设有天北新区,由农七师直接管理。
石河子市:位于北疆,原属沙湾县,1976年设立,由农八师管理,是师部驻地。地处兰新铁路线上,始建于1950年,是兵团最早发展的军垦城市,也是后来一系列此类城市的样板。设有石河子大学和国家级的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阿拉尔市:位于南疆,原属阿克苏市,2002年设立,由农一师管理。拥有全套的棉花种植、加工产业链,并设有塔里木大学。是南疆地区汉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
五家渠市:位于北疆,原属昌吉市,2002年设立,由农六师管理,是师部驻地。它实际上是乌鲁木齐市的卫星城,也是兵团较早建设的军垦城市。
图木舒克市:位于南疆,原属巴楚县,2002年设立,由农三师管理。地处古丝绸之路上,境内有托库孜萨来遗址等多处重要的文物古迹。
北屯镇:位于北疆,属阿勒泰市,由农十师管理。虽然仅为镇,但事实上该镇城市规模并不逊色于阿勒泰市。

注:江苏知青网(天龙)

编辑:农大学生刘哲齐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北大荒知青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联发街64号 电子邮箱:1274313066@qq.com
24小时值班电话:18004606931 联络QQ:1360781304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会歌